Friday, October 23, 2009

[京都] 下鴨神社 SHIMOGAMO JINJA


下鴨神社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某個天氣晴朗的週末午後,你明明有一堆事情要忙,像是該把作業寫完或是隔天要考試,甚至是發願要看完的小說,花了幾個月都還沒解決。但是看看窗外的藍天,你就是覺得如果不出門實在對不起自己。

小哈最討厭對不起自己了,誰(好啦,哈媽除外)都可以對不起,就是不能對不起自己。這趟下鴨神社之旅,就是為了提醒自己,想到就要快行動啊!我現在連相機包都不用了,真是一個天生就怕麻煩的人。抓了相機和錢包,拿了腳踏車的鑰匙,就出門去了。


賀茂川(鴨川上游)

目的地是離家騎腳踏車約半個多小時的下鴨神社。前往神社的路上會經過賀茂川,也就是我最喜歡的鴨川的上游。春天的時候,河邊儘是盛開的櫻花,美不勝收。很多人都會拿著便當,到櫻花樹下享用午餐,吃著吃著,連飄落在便當盒中的櫻花瓣,都一塊兒吞了下去,這可是一種奢侈呢!


小哈下鴨神社最愛,糺の森。

下鴨神社(しもがもじんじゃ)正式的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かもみおやじんじゃ),和上賀茂神社並列為京都最古老的神社。在葵祭的活動中,下鴨神社也是很重要的據點。而且腹地廣大,天氣好的時候,在參拜道上散步,是叫人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河合神社掛一盞金色的燈,可是要價300,000yen喔!

糺の森門口,有個規模較小的河合神社,供奉女性的守護神玉依媛命,雖然神社不大,但是還滿小而美。不過嚇到我的是,日本神社也有像台灣那種點光明燈的活動,不過台灣廟裡點一年可能是500或1000台幣,但是在這邊,竟然一盞燈要價300,000yen,身價當場差很多,不過人家的燈也美很多就是了。


下鴨神社境內的糺の森

日本指定糺の森為國家史跡,所以相當受到重視及保護。腹地廣大的下鴨神社全域在1994年登錄為世界遺產。夏天走在糺の森裡超舒服的,尤其是京都悶熱難耐的天氣裡,只要走進糺の森,只有清涼的微風,四周除了微風拂過樹葉的聲音及腳下踩著砂石前進的沙沙聲,幾乎是安靜無聲的。只要能找到可以坐下來的地方,小哈可以一個人坐在森林裡好幾個小時都沒關係。而且糺の森境內有好多好多楓樹,所以現在我好期待一個月後的紅葉季到來,下鴨神社絕對是必行之地。


參拜道終點的大鳥居 & 神社正門


下鴨神社巫女(from Wikipedia)


不知為什麼,一走進下鴨神社我就覺得有一種古老的味道,神社的工作人員,也全都穿著古代的服飾,尤其是巫女,喜歡日本動漫的人應該對巫女們的白衣紅裙印象很深刻吧。不過比起其他同樣歷史悠久的神社,下鴨神社的巫女倒是好像樸素些,沒有戴亮晶晶的頭飾。神社內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供奉了十二生肖,所以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生肖來祈求平安,還滿有趣的。


出川柳町商店街


6顆300yen,又大又圓章魚塊又有嚼勁的好吃章魚燒。

離開下鴨神社,就騎著腳踏車在附近亂晃,發現了出川柳町商店街因為七夕的關係,裝飾的好漂亮啊,忍不住進去瞎晃了一下,肚子就餓了。商店街入口擺了一攤老爺爺老奶奶照顧的章魚燒攤,看著看著口水就快流出來了,於是買了一盒,走到附近的賀茂川畔去享用,時間已經接近傍晚,微風輕輕吹來,河邊都是悠閒散步聊天的人,小哈吃著剛買來熱騰騰的章魚燒,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喔!現實世界離我好遠…哈。

Flickr Photo Album - 下鴨神社

2 comments:

goodwind said...

小哈美眉:今年的時代祭你有去嗎??

Xiao Ha said...

沒有耶,就是這星期四,我剛好有事,而且看過的同學都說,時代祭是他們看過最無聊的祭典,所以我還真的不怎麼遺憾。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