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03

[音符] Undivided from Bounce

The first track from Bounce.
也是我在這張專輯裡最愛的歌之一。
一開始就是Richie的新吉他(再次強調:1958年的Flying V.),重重地刷,Tico的鼓聲重重地打,Jon的歌聲隨著節奏而起。
That was my brother lost in the rubble
That was my sister lost in the crush
That was our mothers, those were our children
That was our fathers, that was each one of us
A million prayers to God above
A million tears make an ocean of

第一段歌詞就將想要表達的東西傾洩而出,911對美國人來說真的是一個永遠無法磨滅的可怕記憶。再多的眼淚也換不回親人的生命,上帝就像閉上了眼睛,掩住了耳朵,千萬人的祈禱也傳達不到他那兒。

這並不是一首悲悵的歌,它帶點憤恨,不過正面積極的意味卻更為強烈。

我沒聽過Bruce Springsteen的新專輯The Rising,不過很多review喜歡拿這兩張都碰觸到911的專輯來比較,這些review說Bruce老闆的專輯比較悲傷,充滿了哀悼死者的情緒,而BJ剛好相反,有憤怒,有樂觀積極的一面,比較新鮮。

BJ不強調失去親人之後的傷痛,反而著重在事件發生之後美國的轉變(雖然JBJ個人並不支持Bush的做法,他認為有沒任何一個國家有權利可以拿起武器去攻打另一個國家。),911讓美國人開始懂得互相關心,互相扶持,JBJ高亢的嗓音唱著:
Where we once were divided, now we stand united
We stand as one... undivided.

一直到最後10秒之前,整首歌的吉他跟鼓點一點也沒有鬆懈,持續不斷,重重地催擊著,像是在宣告世界,我們並沒有被擊倒,我們更強大,更團結了!

最後10秒,鼓擊持續著,吉他卻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濃濃哀愁的大提琴,襯著JB的低吟,像是最後的安魂曲一般,慰告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