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京都] 京都三大祭之《葵祭》

葵祭_090515_42 
葵祭的牛車

京都有三大祭,葵祭、祇園祭以及時代祭,葵祭就是其中之一。既然都來到京都了,當然不能錯過囉。

葵祭」在每年的5月15日舉行,正式的名稱是「賀茂祭」,整個遊行的路線從京都御所開始出發,經過「下鴨神社」,最後的目的地是「上賀茂神社」。 據說在古代文學裡,只要提到所謂的「祭」(まつり), 指得就是現在的葵祭。

葵祭_090515_02 
路上碰到的私立小學小羅莉,看她一身制服和書包,感覺起來就很值錢吧!XD

今年的5月15日是星期五,還是得上課。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小哈還像個小學生一樣把相機整理好,寫了張紙條提醒自己要帶相機出門。下課後和同學聚完餐,已經來不及看下鴨神社的表演,就跟同學林さん和リヤさん往最後的目的地上賀茂神社出發了。

因為有點距離,所以就不勉強騎腳踏車了,我們搭電車過去卻搞不清楚要在哪站下車好。哈哈~ 而且上賀茂神社實在是太遠了,下了車還要走好一段路,所以我們決定搭到北山站後,在北山通上,找個看遊行的好地點。

葵祭_090515_04
北山通上的咖啡廳

北山通其實是個嫻靜的地方,雖然馬路頗大條,路上除了有京都府立植物園之外,還有很多可愛的小店,挺適合慢慢散步的呢。不過實在是太偏遠了,所以很少到這邊來。

葵祭_090515_41
葵祭是三大祭中歷史最悠久的祭典,從距今千年以前的平安時代就開始舉辦了。起源據說是因為6世紀時日本國內受到狂風暴雨的侵害,民不聊生,所以當時的欽明天皇,命人選吉日舉辦祭典祈求風調雨順,而這傳統就一直延續到現在。

除了重頭戲遊行之外,葵祭還會在下鴨神社表演傳統的「流鏑馬」,白話文就是騎馬射箭啦!不過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到下鴨神社看表演,有點小可惜。

葵祭_090515_33
轎子上的公主,好像就是穿十二單喔。

葵祭又被稱為貴族的祭典,所有參與遊行的人都扮成平安時代貴族的樣子,很佩服他們,太陽這麼大,穿著這麼厚重的傳統服飾,扮成公主的甚至還要穿上麻煩的十二單,實在很佩服他們。

葵祭_090515_29
葵祭_090515_32
鮮豔的花傘,我看到這個比較興奮。

可能因為是貴族祭典的關係吧,整個遊行的氣氛非常地莊重又安靜,大家都是靜靜地走,沒有音樂沒有任何節奏,就只是走路而已,跟小哈印象中的祭典差好多啊。

葵祭_090515_20 葵祭_090515_30

相反地,七月份的祇園祭聽說就是平民的祭典,會熱鬧很多。還好,那這樣讓我期待多了。XD

BTW,今天上課時,提到了《源氏物語》的光源氏,他也是平安時代的人喔,是天皇的兒子。我還記得是剛上大學時,郭同學提起,才到學校漫畫屋租來看的。只記得漫畫普通,可是我一直跟郭同學抱怨光源氏也太濫情了吧!XD


Flickr Photo Album - 葵祭

6 comments:

桃子姐 said...

啊,竟然搶到了頭香,這怎麼好意思~~
葵祭耶,荷爾摩的起點~跟想像有點出入,但是華麗的裝扮還是相當令人滿足~期待學姊的祇園祭照片啦

Xiao Ha said...

我同學說祇園祭會把整個
四条通還是三条通封起來,
全部擺夜市耶!超熱鬧的~

裝老師 said...

Xiao Ha said...

謝謝「裝」老師....

Unknown said...

批。(~~嘿,校長等級~)

Xiao Ha said...

林老師變林校長了?!(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