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3

[音符] 最黑暗的Bon Jovi

Dry County - Live from London 1995

看到這個標題,第一首"跳"上我腦袋的歌其實是「Dry County」。不過我覺得DC不能用"黑暗"來形容,因為"絕望"更適合它。

從第一段開始,主角就利用酒精麻醉自己,讓自己相信他不是沒用的傢伙。為了自己的理想(主題是挖石油,不過適用於任何人想追求的夢想...),他拋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事物,他的妻兒,卻換回一場空。

說實在,我在這首歌裡面幾乎看不到任何一個正面、鼓勵人的字眼,只是看到JB一直使用「we're just born to die 」、「To die in it's the crime 」、「no one's getting out of here alive 」這樣的句子,你說還不夠慘嘛?

還有「If I could choose the way I'll die/Make it by the gun or knife/'Cause the other way there's too much pain/Night after night after night」。主角已經沒辦法走出自己的罪惡感和失落感,甚至已經想到這條路了。他似乎沒真的實行,因為歌詞裡提到他還在堅持,不過我不覺得這是正面思考,反而覺得他已經無從選擇,所以只好像行屍走肉一般。

除了歌詞之外,JB的聲音表現倒不讓人絕望,他用那種吶喊近乎詛咒上帝的方式,來述說主角無奈的遭遇,他的聲音表情是悲憤卻不認輸的。另外整首歌的編曲更呼應了JB的歌聲,尤其是Richie中間近兩分鐘的solo,越飆越快,越飆越憤怒,可是到最後的部分漸趨緩慢,似乎也同情主角的遭遇。

如果有機會聽到95年Wembley, London的現場版,一定要仔細聽Dave最前面一分多鐘的鋼琴前奏,催淚啊!整首歌加起來總共12分鐘,BJ經典中的經典。

這首歌的歌詞,用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形容主角的處境,非常具有想像空間。總而言之,這是我最愛的BJ歌。

By the way,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 :

I cursed the sky to open / I begged the clouds for rain /
I prayed to God for water / For this burning in my veins /
It was like my soul's on fire / And I had to watch the flames /
All my dreams went up in ashes / And my future blew away /

這實在是太具畫面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