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夢想成真!井上雄彥《最後的漫畫展》


武藏,好久不見我好想你啊~>o<

去年井上大神分別在熊本和東京辦了《最後のマンガ展》,我還在想,應該有機會到關西地區來吧,這樣就可以不用千里迢迢去看了。果然開春就輪到大阪了!


其實早就想去了,但是最近天氣實在很不穩定,在三五度的氣溫下,又下著雨,還要花來回三個多小時到大阪去看展覽,實在是讓我有點怯步。沒想到,星期五天氣就放晴了,所以當下決定,下了課就一個人往大阪衝。


博物館在大阪港旁邊,一走近就可以看到摩天輪。

 
三多利博物館到了!

展覽的地點是大阪的Suntory Museum,從小哈京都家出門,公車加電車單程總共要換個四次車,一趟就快兩個小時,好遠啊~不過為了井上大神,一切都是值得的!從來沒到過大阪天保山、大阪港這一帶,老實說還滿新鮮的,而且博物館的建築物很醒目,所以一下就找到了。轉角上樓梯一看,哇~好大的武藏就被掛在博物館的側面,開心的咧!

 
拍完上一張,轉身上樓梯一看就發現武藏了!XD

由於進場時間都是固定的,沒趕上的話就要再等一個小時,小哈三步併兩步馬上往大廳衝,回身又看到超大的水墨版武藏,怎麼這麼幸福啊~買好票跟工作人員確認我還能趕上三點半的進場,就趕快拿起相機拍了大廳的武藏和海報。


展覽的官方海報。

話說豬頭哈忘記了,大部分的展覽都是不能拍照的,最後的漫畫展也不例外。我竟然還帶了重得要命的單眼相機出門。電梯口前已經有人在排隊了,還有工作人員發整理彩劵確定可進場的人數。看了一眼電梯旁的指示牌,有井上大神手繪的阿衫婆婆耶,不過內容是提醒大家不能拍照。(囧)我還很不要臉的問了一下工作人員,連電梯口的牌子都不能拍嗎?沒有出乎意料,答案就是不行…只好乖乖把相機收起來。(泣)

整個展場規劃成一條一條蜿蜒的小巷,兩邊的牆上掛滿了了井上大神的作品。一進去就看到超過3.5公尺的武藏,持著雙刀身上沾滿鮮血迎接你,我的媽呀,當場就起雞皮疙瘩了。我還故意貼得很近看,真的都是手繪,墨汁一層一層疊上去的痕跡非常明顯,武藏的髮絲很瀟灑,肌肉線條也很精細,我可能要說了兩百遍「井上大神你太強了!」才夠吧…本來想稍微做一下筆記,才不會有遺漏,沒想到筆才剛拿出來,就被穿黑衣的工作人員關心了,真的好嚴格喔!>"<

 
超大的水墨版武藏就在大廳迎接你喔!

為什麼要叫做《最後的漫畫展》呢?因為井上大神提過,他準備想讓バガボンド《浪人劍客》結束了,所以想要做個交待。最後的意思,就是指武藏生命結束前最後那一刻。所以整個畫展都圍繞這個主題進行。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這段故事會不會擺進實際的連載中, 如果會的話,那就是踩了好大一個地雷啊,不過絕對值得。

整個展覽的作品,用各種不同的媒體展現,有一般漫畫的原稿,有水墨畫,尺寸或大或小,甚至還會配合實際的媒材來表現,非常地用心。我看到漫畫的原稿時,真的很想尖叫,畫得好精細喔!那飄逸的髮絲,蕭瑟的樹林,遍佈的鮮血,不同的畫面一個接著一個刺激你的視覺,讓人想不停出聲讚嘆,這都是真的大神一筆一劃畫出來的耶!

 
粉絲可以利用手機,將看展的感想即時傳上網站,會被投影在會場盡頭。

展場的佈置也別具創意,因為小哈是非假日前往,所以人沒有很多,大家都看畫看得非常仔細,行進地很慢。有幾區是全黑的,可能只有一小盞燈,再搭配某幅作品展示。老實說小哈一個人走進去那展間時,有點驚驚,因為幾乎伸手不見五指,還差點踩到一個人站在牆角穿黑衣的工作人員。幹嘛這樣嚇人啊~!

總之這展覽充滿了浪人劍客的特有的哲學氣息,就像漫畫一樣,對白很精簡,主要都是單純靠畫面來傳達訊息。我們看見了走到生命最後一刻的武藏,對人生的一切充滿懊悔,也有所體悟。但是也看到了他脆弱的一面,其實他是很渴望親情的啊!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這故事對他和阿通之間的關係沒什麼著墨,唉唷,人家想看他跟阿通可不可以修成正果咩!一直覺得阿通這樣苦戀好可憐。還有,雖然Yvonne最愛的小次郎戲份不多(Yvonne強調她最愛是吉岡清十郎XD),但是還滿搶眼+關鍵的喔!(笑)


小哈和武藏合照耶~>////<

展場的盡頭,還有很貼心的設計。工作人員會利用電腦,幫你和巨型的武藏海報拍照,然後直接用手機讀取旁邊螢幕上的條碼,就可以下載照片。不過可能本來就是為了手機而設計的,所以很小張,畫質也不怎麼好,當手機待機畫面倒是剛剛好。當然最後販賣官方商品的販賣部也不能少囉,但是東西好貴啊!一件T-shirt要5000yen以上,記錄畫展的書也要4500yen,我這麼窮,只能看看就算了。>"<,有興趣的話,這邊有其他介紹

 
大阪港的夕陽,實際看到比拍起來美多了。

 
夕陽下的博物館和遠方大阪港的摩天輪

看完展覽已經快五點鐘了,走到博物館外的大陽台上,可以看到大阪港的夕陽,雖然空氣冷冰冰,但是夕陽怎麼看就是美。尤其今天雖然跑這麼遠來看展覽,真的只有感動可以形容。國一就開始看灌籃高手的連載,高中三年級灌籃高手結束。緊接著上大學時,在誠品看到浪人劍客的出版和後來的Real,只能說井上雄彥不僅陪著我長大,更是我心目中漫畫界永遠的神,因為他從來不偷懶,不會讓我們失望。而且觸角很廣,總是帶給漫畫迷不同的驚喜,更不用談他最讓人欣賞的畫技了。總之,今天這一趟讓我圓夢,真的心滿意足了!

21 comments:

Yvonne said...

啊啊啊小哈妳速度好快啊~~~(尖叫)而且照片都好拍的好美喔。
我要先聲明,最喜歡的是已經掰了的吉岡清十郎,然後才是小次郎喔。:p

------------下面都是無意義的尖叫XD------------
我光看展場外面那個分三張的大海報就好興奮了喔。手繪是直接畫在牆上嗎?哇跟紀伊國屋一樣耶,不知道是不是又有拍作畫紀錄?(說到這我也好想去看那個在學校辦的灌籃高手展喔)就連看到手機的粉絲感想也好感動喔...

為什麼拿筆出來會被關切啊?不能做紀錄嗎?@_@?
實際的媒材是什麼啊?

《最後的漫畫展》是指武藏生命結束前的話,是展覽的圖一直畫到最後嗎?(超出漫畫進度?)看到妳說最後的充滿絕望讓我有點難過...雖然我不喜歡他(他的對手們都有魅力多啦XD),可是漫畫裡的武藏真的很努力的不斷自省與往上努力。

剛開始看時超盼望他跟阿通的感情能修成正果耶,不過看到後來就放棄希望了好難啊T.T。最近又八在橋上說故事的橋段讓人很感動,至於武藏則是被鬼纏身了吧...(植田太執著了XDDD)

小哈妳有看宮本武藏的小說嗎?我有買可是沒看完,怕知道後面劇情所以連維基之類的都不敢查。原著跟井上大神表達的元素差蠻多的耶,吉岡清十郎在裡面很深情但是幹了件糟糕的事啊...Orz

唉呀,抱歉回了一堆跟展覽無關的心得。XD
看到妳寫的4500yen的紀錄書,第一個想法是好貴,再來是既然看不到忽然好想買啊(爆走),嗚嗚...省點錢也好...

感謝小哈分享啦,想不到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井上大神畫展的心得,嗚嗚真是太開心了~(抱)他真的是我心中多年來的第一名啊。

Xiao Ha said...

哈哈~拍謝!我記錯了。反正我至始至終都是愛性格很扭曲的武藏。XD

應該不是直接劃牆上,是在牆上貼很~大張的紙,再畫上去。我有學校灌籃高手展的DVD喔,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我說。:p

有些展覽會很忌諱有人用素描做記錄,大概是因為這樣吧,所以連筆都不能用。實際媒材很多,除了一般的漫畫原稿,水墨大部分都畫在傳統和紙上,還有部分會配合場景擺上小木頭或是劍之類的。

海邊的場景(小次郎的舞台:p),還真的把海沙搬到展間裡面喔,看展的人可以直接踩在沙子上,很奇妙的感覺。然後我忘記提了,有一個超超超大展間,全都是巨幅的武藏和媽媽的相處情形,感人捏!

我就是不太清楚漫畫最後繪畫到哪邊,所以才很困惑。如果只畫到武藏和小次郎決鬥的話,這漫畫展的內容應該就不會出現在漫畫裡吧。

都怪武藏太ㄍㄧㄥ,阿通又太自以為體貼了。(怒)吼~我好久沒看了。上次回台灣是七八個月前了。而且這幾年回台灣時間都很短,所以都是買了漫畫看一次就塞進書櫃,我都快忘記劇情了。>"<

沒看小說耶,很擔心踩地雷。XD 不過好像真的差滿多的,也許參考一下也不會怎麼樣。清十郎很深情....是對朱實嘛?(真的快忘光了)

紀念品真的很貴....Orz。不客氣啊,可以跟喜歡的人一起分享才有意義!:D

jnegro07 said...

武藏後期發現自己喜歡阿通之後,只要想到阿通,表情都會變很好笑,超彆扭的傢伙 XDDD

goodwind said...

嘿嘿!對井上雄彥的印象只停留在灌籃高手。
不過他那幅大幅的武藏水墨畫看起來很讚!!

紀念品區的晴天娃娃...感覺很詭異耶!真吊在房間裡的話晚上會作惡夢...

大阪港的夕陽很美咧!
看到三多利博物館外觀的清水模,查了一下,果然是安藤忠雄的作品。

Xiao Ha said...

@Negro

這也是武藏可愛的地方,完全就是個「口嫌體正直」有沒有?XD。

@goodwind

井上雄彥在灌籃高手已經很棒了,到了浪人劍客,更是大升級喔。超強的~

晴天娃娃只有雨天有,所以我沒找到。但是很想親眼看到。上面好像都是畫浪人劍客人物的臉...

夕陽真的很美,可是我沒拍好。不過昨天有人教我幾招,下次再來試試看。:p

Yvonne said...

噗,沒錯武藏用口嫌體正直描述太貼切了啦。XD

小哈有DVD呀!?嘿嘿當然有興趣囉...(小聲)

噢我想看武藏跟媽媽相處的情形耶,只對他老爹有印象...

其實我就算漫畫擺在床旁邊還是記不清楚劇情耶XD,每本的進展一直都蠻慢的。

對呀清十郎好像蠻喜歡朱實的,不過我也不太清楚,只是很好奇的快速翻閱有他的片段,怕踩雷嘛+1。之前有看到武藏傳說是不是誇大的討論...不過都不影響井上大神作品的好看啦。=v=

晴天娃娃最經典的應該是阿杉婆婆阿,哈哈哈~這個掛門口可以避邪了吧!

Xiao Ha said...

DVD在台灣家裡,等我回去蛤。XD

我覺得每看完一本浪人劍客,都要在腦袋裡想一下,思考一下井上大神想表達的東西,而且每一個人的解讀可能會不同,還滿有趣的啦。

我只記得漫畫裡有一段畫到,清十郎真的很喜歡朱實,常常去捧她的場....

我想到你在日本百元店買的小恐怖...哈哈!

Chloe said...

跟武藏巨型海報拍的那張好棒喔(呆)
我對井上的印象也一樣停留在灌籃高手,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安西教練的話:現在放棄的話就結束了。(應該是這樣吧...)
常常在看足球的時候被拿出來用(身受傷停時間才進球或是比踢十二碼才贏球的折磨Orz)

浪人劍客還沒看過,不過倒是聽朋友說,這才是井上雄彥的精華佳作!

午夜 said...

小哈

你是用什麼相機與鏡頭呀? 一直很想問....

Xiao Ha said...

@Chloe

灌籃高手全31集現在光日本國內就賣超過一億兩千萬本,每次日本票選最喜歡的少年漫畫,大概都是它和七龍珠及海賊王在拼,已經算是少年運動漫畫中的第一經典了。而且當年在台灣連載的時候,單行本一出,都是賣了30萬以上的。(當然現在時代不同了....)再來回味一下。要死了,怎麼還是那麼感動!>w<

安西教練的經典台詞,不管是什麼比賽都很好用啊。XD

浪人劍客是大人看的漫畫,我記得第一本單行本封面還印限制級,18歲以上才能買,還好我那時候剛剛好成年。XD 不管是畫技或故事內容,都是井上大神的顛峰吧!另外,一年才出一本的Real(講殘障籃球)也很好看~

@午夜

我用的是很舊的model,Canon的Kiss X,台灣叫400D。只有一顆鏡頭,是Sigma 17-70mm F2.8-4.5 (舊版無防手震),被人家說是很有趣的選擇,其實只是因為相機店的帥小哥推薦(毆)。

Yvonne said...

私心覺得井上大神的每部作品都很經典,各有不一樣的味道,且總能走出自己的風格,真的是很認真持續創新、挑戰自我的畫家啊。(糟糕,又開始拜神了...)

浪人剛出時我還沒18歲,不過偷買了...(遮臉)

很多大師比較不知名的作品都蠻有趣的呢。畫幽遊白書的富奸有一部短短三集的「靈異E接觸」,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喔,以前同學推薦時,真的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喜歡無厘頭幽默的一定要去看哪。>///<

PS. 小哈拍的照片真的都好漂亮喔,flickr的也好美呢。

桃子姐 said...

嗯...我不是漫畫迷,我只想說..我終於看得到哈學姐的部落格了(~>.<~)

jnegro07 said...

媽呀又是那一支影片,有夠催淚的 @rz...

浪人劍客後期的水墨與G筆交替運用也很神,吉岡七十人斬用水墨渲染創造出因為疲倦視線糢糊,虛實不清的效果真的很絕妙!

Xiao Ha said...

@Yvonne

吼~前幾集有一些畫面很害羞耶。XD

我好像有看過「靈異E接觸」,不過不記得劇情了。說真的冨樫義博先生不要沉迷電動,多跟井上大神學學,哪有每部作品都爛尾又拖稿的啦~

不甘嫌啦。>////< 我只是喜歡隨手拍拍,把眼睛看到的東西留下來,可是怎麼樣都比不上人眼。:p

@桃子姊

不是還在台灣嗎?這樣說我會以為你回對岸,又被金鐘罩包住了。XD (唉唷,一定有辦法突破金鐘罩的啦,記得回對岸時問一下。:p)

@Negro

沒錯!每次看都會感動得亂七八糟耶!

所以叫他井上大神啊!不過老實說現今漫畫界,有人像他可以自由運用這些技巧嗎?一般好像都還是比較傳統的畫法吼....

Unknown said...

想到灌籃高手連載時,我們跟漫畫中角色年齡相仿...現在...時光飛逝啊...

Xiao Ha said...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都會想說我要叫流川、櫻木哥哥耶。現在好像快變成他們要叫我阿姨了。>"<

Anonymous said...

小哈小姐-.-"

希望能跟你交流一下dvd啊~哈哈!
(好直接...)

我有在PTT給妳寄站內信囉~

Xiao Ha said...

居然找到快五年前寫的文章....^^"

我回你囉,但是可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

Anonymous said...

感謝妳~

我也回妳囉:)

Xiau lu said...

I hope you add english language for your article.

Xiao Ha said...

@Xiau lu

That is such a compliment. Thank you for saying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