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日本] 沖繩 OKINAWA, Dec. 27-30, 2009


沖繩吉祥物「風獅爺」

不是我要說,在日本,尤其當個不事生產的學生,假真是有夠多的。感覺上九月份才剛放完秋假,緊接著寒假就來了,一路從聖誕節前夕放到新年後。雖然天氣寒冷,但是這時候如果一直宅在家裡,不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嗎?



其實本來要到北海道去的(我要吃螃蟹!!!>"<),但是便宜的機票和旅館都被訂光光,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沖繩。我知道這選擇很極端,連老師都說:「啊?怎麼差這麼多…」沖繩便宜,而且我又沒去過,插插旗也好啦。XD


便宜的Sky Mark航空

清晨從京都出發,我的媽呀,真的冷爆,大概1-2度吧,在電車上雖然有暖氣可吹,但是只要車門一開,就開始抖個不停。老實說,沖繩的氣溫大約17-18度,光是想要帶什麼衣服就傷腦筋了,更何況我已經忘記17度是什麼感覺了。總之從神戶空港出發,飛了兩個半小時(比我想像中久很多…)後才到了那霸空港,一下飛機,果然溫暖的海風吹拂而來,一整個就是不一樣。


ゆいレール,很像木柵線。

沖繩除了唯一一條單軌鐵道ゆいレール,就沒有其他的電車線了,觀光客如果不靠公車,就只能租車代步了,如果有好幾人同行,租車也是最方便省錢的方式。不過重點是,日本不承認國際駕照,所以要換發日本駕照。台日的駕照是互相承認的,換發駕照非常方便喔
首里城很有中國風

我們第一天剛到時,還沒租車,就拿著600yen的一日劵搭ゆいレール來回跑線上的景點,其中一個就是很有名的琉球王國首里城。沖繩其實有自己的文化「琉球王國」,不過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琉球王國深受中國和日本文化的影響,不管是建築或是宮廷裡的穿著,真的都跟中國超像的。連首里城內國王的王座,都有濃濃的中國風。其實沖繩跟台灣南部的街景也是很像,尤其是屏東,我走在那霸最熱鬧的國際通上,都忍不住覺得有走在墾丁大街上的feel。XD



有大鯨鯊可以看,還有可愛海豚表演。

隔天一大早八點半拿到車,就前往我最期待的沖縄美ら海水族館,從那霸到水族館,開車大概需要將近2個小時,這也大概是我們在這小島上,跑最遠的一個地方,不過小哈覺得相當值得。這個水族館有個金氏世界紀錄紀錄錄保持的單一最大玻璃觀景窗,透過這大到誇張的觀景窗來看池子裡的主角大鯨鯊,很有魄力。大鯨鯊身長達14公尺,從你身旁游過去時,真的只會讓人吃驚地合不上嘴。


玉泉洞的鐘乳石
隔天則是開車到那霸市40分鐘車程外的玉泉洞王國村,去過很多國內外的鐘乳石洞,我覺得玉泉洞的還算有看頭,規劃的也不錯。聽說最棒的是大陸的,不過還沒去過對岸。以前在捷克Brno的那個鐘乳石洞,最大的不同則是搭船看全程,還滿有趣的。玉泉洞觀光區和國王村合在一起,票可以一起買,國王村內有很多傳統工業的展示釀酒、做黑糖、吹玻璃等等。也算是體驗一下不同的文化囉。


キワノ = 刺角瓜

這水果真的讓我很在意,從來沒見過,而且看起來實在太像會出現在海賊王裡的惡魔果實之類的東西。還好牌子上有寫日文,可以查。日文叫キワノ,中文叫刺角瓜。很好奇它的味道,但是一個1400yen,吃人啊?!


漂亮的沙灘


海中道路上的休息處

「海中道路」連接本島和平安座島,如果能搭乘直升機從上空看,一定會很漂亮,不過開車過去看到兩旁的大海其實就很high了。開到盡頭還可以到小島上繞一繞,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的關係,小島上的白色沙灘幾乎沒人,相當寧靜,光是坐在沙灘上看著透明的海水,就可以很滿足。


美國村,不過停車場滿了,就沒進去。


超有臺灣味的沖繩角煮,害我好想念台灣菜啊~>"<


沖繩炒苦瓜還滿好吃的



讓人很high的牧志公設市場

淺見老師一聽到我們要去沖繩,就一直交代要去牧志公設市場看看,的確是還滿好玩的,跟京都的錦市場完全不同,到處都是生鮮的東西,就算同樣有賣醃漬物,材料和種類也完全不同,非常有沖繩的特色。

市場二樓就是用餐的地方,開了很多攤子,其中還有一位台灣客家媽媽開的店,竟然有賣炒羊肉之類的,不過價格不便宜,但是在本州超市裡根本連羊肉都看不到,所以還滿稀奇。店裡牆上也有很多名人的簽名,至於味道……真的,台灣是美食天堂,要拿其他地方跟台灣比,只會失望而已,尤其是台灣菜,哈哈!

沖繩之行算是避寒吧!XD 雖然是插旗之旅,又跟台灣很像,不過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如果從台灣出發,應該會比從日本本州過去快很多,也是不失為一個度假的好地方。但是應該要挑對季節,有時間、預算的話,到離島走走應該也很棒!

Flickr Photo Album - 沖繩

2 comments:

goodwind said...

從台灣去沖繩大概只要花一個小時左右,還蠻快的。不過機票不便宜,當年比價的時候發現飛大阪機票(有特價的)還比沖繩便宜。可能因為當年台北‧沖繩航線是華航的獨門生意,所以要撿到便宜的機會不高。已經好幾年沒上網比票價,這一、二年不知道有沒有便宜一點?

原來那個怪東西叫刺角瓜啊!那時看你的照片還猜是紅毛丹的變形種(沒毛版的XD)。小哈你沒狠下心買個來吃吃啊??以後搞不好沒機會吃到了...

對沖繩印象最深的還是音樂,回台灣之後有點後悔沒買幾張當地民謠回來,台灣比較常見的幾乎都是夏川里美的專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RJ2JGuzmOk&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7FAm509UA4&feature=related

Xiao Ha said...

還好耶,太貴了,而且網頁寫得好像沒很好吃。我在想有機會去東南亞搞不好買得到,甚至墾丁搞不好也有...XD

沖繩真的就到處都是沖繩風的音樂,我們吃飯的餐廳也有live表演,還滿棒的。不過大家點的都是那幾首我們已經很熟的沖繩民謠....

話說夏川美里的涙そうそう是我在日本KTV必點曲耶。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