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影像] Joyeux Noël 《近距交戰》


Joyeux Noël

聖誕節快到了,原本想找部很有佳節氣氛的電影,突然想到了這部一直很想卻苦無機會看的電影。Joyeux Noël (Merry Christmas)的故事來自於真實的事件,而且法國當局一直不願承認這件事,詳細的原委近年才公開。

1914年12月,歐陸西線的英(蘇格蘭)法聯軍和德軍正處於血腥對戰的混亂中。聖誕節的前夕,也許是渴望心靈的平靜,三方達成聖誕節停戰的協議。

Joyeux Noël Trailer:


Source

也許這個詞不是很適合用來形容戰爭電影,不過這真的是一部溫馨感人的戰爭片。 整部電影先由好幾個小故事堆疊累積,再由停戰協議這個事件整合呈現。


聖誕夜獻唱的德國女高音

法國軍官思念深陷敵營而無法相見的妻子,理髮師因為想念母親,把撿到的鬧鐘設在從前和母親固定喝早茶的十點鐘。德國女高音為了見丈夫一面,想盡辦法前往前線。蘇格蘭的士兵因為親兄弟陣亡,心裡充滿怨恨與自責。這些小故事都帶著戰爭的無奈與哀傷,但是這場停戰協議將人性中那溫暖的一面,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


英(蘇格蘭)德法三方軍官

不管你是否是敵人,其實我們背後都有似曾相識的故事。如果不是在這樣的狀況中相遇,也許我們會是無話不說的好友。不管事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與懲罰,我們都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但是戰爭終究是殘酷而無奈的,不論我們多麼不希望繼續為敵,也只能無奈的接受祖國的安排,繼續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

其實電影中好幾個片段,都讓我會心一笑,但是也有好幾個鏡頭,讓我心頭一緊,鼻子就酸了。編劇兼導演的Christian Carion將節奏掌握的非常好,平穩但不會過慢,還不時穿插淒美的音樂。電影中德國女高音為三方士兵獻唱的片段,非常安詳淒美,療傷效果十足,連我都感受到了。

Hymne des Fraternises

Source

其實看這電影時,還有個感覺很深刻,西方國家果然是文化宗教背景較相似,所以一個聖誕節就可以將所有人的心結合在一起。回頭看看亞洲國家,光主要宗教就有多少,問題絕對是比西方國家複雜多了。結論:東協肯定也會比歐盟難搞多了。(笑)

26 comments:

ML said...

連聖誕節妳都要看跟戰爭有關的片耶!嘖嘖!
雖然西歐國家宗教背景相似,但他們新教跟舊教可是會對打的,法國宗教戰爭就死了不少人。光是對聖經的解讀就可以引起很多紛爭。我們的大乘佛救可不會跟小乘佛教對打(以上是不負責任宗教評論)

goodwind said...

之前在博客來買DVD時,"近距交戰"的DVD簡介裡那句"據說法國至今仍視此事為國恥,諱隱不提。"再對照下文的敘述,實在根"國恥"兩字都不起來;而且又是一戰的。所以就放棄了這一片,選了另一部二戰的"馬爾梅第戰役1944 "。結果這片不太得我心:P劇情是還好,但考據有點問題:馬爾梅第屠殺發生在1944.12.17,101空降師12/18才進駐比利時巴斯通,結果片中有個角色是101空降師的人,哇咧空降得比整個師還快啊!此外中文片名取得太騙人,英文片名比較符合劇情
Saints And Soldiers)
不過...當初如果買得是"近距交戰",也不知會不會好一點:P找機會去租來看才知道囉!:)

午夜 said...

對呀~ 為何小哈一定要看戰爭片哪? 我很好奇

Xiao Ha said...

To ML,

可是至少他們讀得是同一本聖經吧,哈哈!說實在,宗教衝突的話,東亞國家真的溫和多了....

To goodwind,

雖然一戰是一場很白痴的戰爭,沒有什麼擺得上檯面的理由,不過我發現有滿多故事都挺吸引人的,真的還滿推近距交戰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Stark在My Sassy Girl裡的片段。這阿兵哥個性有點神經質。雖然08年出了三部穿軍裝的戲,角色都差很多,當然最棒的還是Lt.啦~

還有Owain Yeoman (Kocher@GK)的白痴照,真的,我沒辦法不愛這群人。

To 午夜:

喔,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挑戰爭片過聖誕節的,只是剛好想到。XD

其實我守備範圍很廣,什麼都看,但是我承認我對戰爭背景的故事有偏好,因為覺得在那樣的背景和環境下,人性展現都會特別赤裸真實,而且我對這些東西的歷史背景還滿有興趣的,戰爭不只是戰爭,有時候對經濟和文化層面影響都很大,這麼多東西可以挖,還滿能滿足我的資訊焦慮。:p

喔,還有,我超愛熱血brotherhood,誰叫我天生就是熱血小哈。LOL

BTW,今天看Avatar,主角竟然是1st Recon的人,害我從一開始就處於fangirl的狀態。(羞)

Happy Holidays, babies!!

goodwind said...

哈!你今天也去看Avatar啊!HaHa!Me too。YES!看到1st Recon的時候,我心裡也歡呼了一下XD。聽到"orrah",忍不住笑了起來;然後又看到傑克制伏第一隻飛獸(忘了那叫什麼名字),用得就是Marines的搏擊摔跤技巧。XDD基本上那種感覺跟"他鄉遇故知"很類似。

你會不會覺得Avatar有點像宮崎駿"魔法公主"的西方版?

我看過STARK在My sassy girl的那一段。基本上他那個制服和M16都很假,多虧了他拿槍的架勢百分之百,不然那個逃兵角色就會非常像生存遊戲裡的逃兵了:P
Owain Yeoman 還是有頭髮比較好看。那張照片很可愛啊!其實很多真的無聊大兵都會拍些白痴照,可愛的溜~~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這個月在IRAQ美軍基地舉行的勞軍秀,竟然是請了兩個摔角明星(應該是明星吧?!)舉行擂台競技,原來還有這種勞軍方式啊!:O

午夜 said...

avatar加一~ 難怪我看電影時一直覺得超眼熟~

小哈可能有千里眼, 台灣今晚要播這齣近距交戰囉~

Xiao Ha said...

To goodwind,

哈哈~真受不了,你看到的marine點都跟我一樣,我看到這些地方都忍不住偷笑。XD

除了魔法公主,還有風中奇緣+天空之城。XD

那些阿兵哥可以免費看這種摔角應該滿high的,WWW一張票好貴說,至少要200美吧。嘖嘖。

I send you something. Check your inbox.

To 午夜:

有沒有這麼剛好,想說這部電影不怎麼熱門說。:p 那這樣晚上有時間,真的可以看一下。:)

Unknown said...

聖誕快樂啊!
話說今天晚上是哪裡會播?也來瞧瞧~

Xiao Ha said...

幫米奇格查查,近距交戰:12/25 23:00 東森洋片台。

Merry Xmas!!

goodwind said...

小哈,那個網頁點進去是一片空白。試好幾次都空的。不知是有擋還是被刪除了...Anyway,Thank you!:)

那場摔角勞軍秀最high的是女大兵,大概是因為那兩個摔角手還蠻帥的;男大兵相對起來比較冷靜...或許是雄性競爭心理作祟:P

前兩天找舊資料的時候,順便從藏寶庫裡面挖出這個,很久之前的共軍攻台爆笑版,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http://nickyang.myweb.hinet.net/formosa/faq_09.htm

Merry X'mas

Xiao Ha said...

我看都是正常的。應該是coding的問題,把瀏覽器的編碼改成unicode就好了喔。

我只能說那篇文章還真是有創意...可是看完有股淡淡的哀傷,只能苦笑耶。不過...都什麼時代了,打台灣不用這樣啦,真的。XD

goodwind said...

I got it!3Q again:D
真的是編碼的問題耶!之前晃到對面去從沒遇過這種狀況說...還是說之前的都是幸運:P

剛看過了東森播的"近距交戰"片段,好看,但實在受不了當情緒累積快到一個點時,廣告就插進來(ˋ︿ˊ﹀-#。決定直接去敗下來收藏。
原來幫Diane Kruger幕後代唱的是Natalie Dessay 啊!(她飆的高音向來不合我的胃口: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YRQWYlDbM&feature=related

想當年我看到那篇文章的時候是笑到肚子痛。
現在重看,文裡很多現象延續至今未變,諷諭效果依舊強烈啊!XD

Xiao Ha said...

其實通常遇到空白的頁面,如果不是網頁壞掉的話,多半都是因為coding。:)

我對Dessay的印象一直都是"女高音界大美女",哈哈~!以前真的很正,現在年紀稍大一點了。:p

goodwind said...

Diane Kruger飾演的那個女高音,我第一個會聯想到的舒瓦茲科芙(雖然年代不同)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C%8A%E4%B8%BD%E8%8E%8E%E7%99%BD%C2%B7%E6%96%BD%E7%93%A6%E8%8C%A8%E7%A7%91%E6%99%AE%E5%A4%AB
近幾年女高音界美女不少,但聽喜歡的沒幾個;先前你貼過的Diana Damrau倒是不錯。她的夜后是個經典,我還蠻希望她能唱"Turandot",感覺應該不會輸Nilsson。

不知道STARK在Bonnie and Clyde上演之前有沒有去上那種音樂劇演唱課程之類的?雖說STARK唱得也算不錯,但Laura的聲音實在太強大了。

BTW,看到幾個有趣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VytzYbU2Y&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vKkhVxhD0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QDGcz7aRJY

Xiao Ha said...

喔~昨天半夜才剛從沖繩回來,睡到剛剛,累死了。看到一堆美軍宿舍,但是一個穿制服的大兵都沒看到,唉。

糟糕,我看到Diane Kruger第一個感覺就是「正」,哈哈~有夠膚淺。

我覺得Stark的聲音在B&C裡面說好聽一點是有特色,不好聽就是...嗯...果然不是專業的。XD 他的聲音比較沙啞,比起來有那種生澀粗糙的特質,不過還滿適合Clyde這個角色,挺OK的。只是比起來其他人真的太強了~!不知道那種音色練不練得出來。我想之前至少有請vocal coach教他正確的發聲方式之類的,不然一個星期要唱八場,唱一個多月,沒練過的可能會倒嗓。

第三段影片口技好厲害,不過我幾年前好像有看過台灣大學生拍過幾乎一樣的影片.....所以這是某部電影之類的梗嗎?XD

goodwind said...

呵呵!可以遊山玩水的幸福的孩子,Happy New Year!

我去沖繩那一年的時機不錯,OIF第一年。所以在那個很陽春的沖繩國際機場內,幸運地看到幾個穿迷彩的米國大兵(小屁孩幾隻:p)站沒站相、靠著牆邊打屁聊天,不時瞥一下入境旅客,好像在等人的樣子。

那部影片是真的Army大兵在閒暇時拍的,也許是在模仿哪部影片的橋段吧!我記得美國好像有專門摹仿機器人的街頭藝人,說不定那個大兵在平民世界就是做這個的。
如果要做電影梗的話,這個更好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Fs7noR3I&feature=related
不知道是哪一國的天兵犧牲演出的XD

幸好STARK不是以音樂劇維生的。:p
好在舞台劇和電視、電影的世界無限寬廣啦!
不知那些音樂劇的專業演員得學多久才能上得了檯面?

喔!對了,今天京都的大小神社應該會很熱鬧吧

Xiao Ha said...

Happy New Year! 我可是很把握可以到處玩的時間喔,趁還沒回到現實世界,盡量玩。:p

我還跟同學說,我要找阿兵哥拍照,結果一個都沒看到。那霸機場現在一點都不陽春了,應該有改建過,挺新穎的。而且候機室的電視都是最好的Sharp AQUOS 46吋系列,超棒的啦。

這影片實在是....糟糕地很好笑。LOL 那隻狗真是....眼睛不大好。XD

我覺得要成為專業的音樂劇演員,其實天份很重要耶,歌聲這種事...不一定練得來的,不然就不會有音痴這種說法了。XD

今天凌晨開始可以初詣,所以每個神社都擠滿了人,很可怕的。而且昨晚飄小雪,冷爆了....

goodwind said...

那隻狼犬不是眼睛不好啦!而是有些狗狗在發情的時候(不管有沒有結紮),會想辦法combat Jack,我家狗狗年輕的時候就曾對著折好的棉被還有人的大腿做出這種事。

終於找到一支戴著狗牌的猛男Marines了(真難得看到狗牌本尊啊XD)http://www.youtube.com/watch?v=8RroihBJtBI&feature=related
你上次說要問的狗牌問題有下文了嗎?

小哈走的應該是那霸機場的國內線吧?!
我那時去的時候,那霸的國內線裝潢的像豪華國際機場而且很好逛,國際線的規模和裝潢就和國光客運沒兩樣,機場內的免稅"櫃"則像鄉下地方的小小雜貨店。連廁所都差很多。那時心裡很不平衡,嚴重的差別待遇啊!!也許現在改善很多了吧!:p

昨天看了一部片"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電影議題跟阿富汗情勢有關,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若沒有,超大力推薦喔:)
光看梅莉史翠普跟阿湯哥舌戰就很精采了。

Xiao Ha said...

我有碰過拉不拉多對我大腿做這種事,嚇壞我了.....

狗牌的事情有人回覆應該是藏在鞋子裡,不過後來就開始討論Rudy有多猛了。LOL

是國內線沒錯,我以為是同一個航廈耶,原來有分。

遜掉了,卡司這麼強我聽都沒聽過,有機會找來看看。謝謝~

goodwind said...

我記得涵館機場也是分成國內和國際線兩個航廈。情況和那霸機場差不多,國內線的很棒,國際線很陽春。你下去從臺灣飛沖繩就能體會那種差別了XD

狗牌藏鞋子?總覺得怪怪的。如果是特種部隊因參與特殊任務,為了避免身分洩露而將狗牌藏鞋子倒有可能(他們有時甚至還會採用當地常見的槍枝武器,以避免敵人藉由武器研判他們的來歷),可是RECON Marines雖然是Marines的精英兵種,也做過一些特種訓練,但印象中不列入特種部隊耶!所以他們在一般正規作戰中(包含敵後偵查),應該是不需要掩藏身分國籍的。
從狗牌跑到Rudy身上,這也離題太遠了吧!XD

今天連看了兩支美軍在伊拉克的紀錄片,聽英文聽到昏頭了。一支是陸軍第一裝甲師在巴格達的紀錄片,另一支是82空降師在Fallujah的。陸軍第一裝甲師的前半部很有趣
Gunner Pala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LxF-PobIQ&feature=related

82空降師的:"Occupation Dreamland"是得過獎的紀錄片。雖然是Fallujah,但影片拍攝在慘劇發生之前。在他們回國後不久,OIF 2開打,所以你猜是誰接替駐守在他們的防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cNXSfXihM&feature=related

連看完兩支之後,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看精英部隊的大兵。Airborne還是比一般Army酷多了。

Xiao Ha said...

除非想去沖繩離島,不然應該不會去了。XD 說實在的,跟台灣好像啊~ :p

對啊,Recon不算在特種部隊的組織架構裡,因為USMC認為所有的marines都是一樣的,不需要分別。不過其實他們的訓練和一般特種部隊Navy Seals, Delta是一模一樣的。我記得在廣播訪問中聽過Rudy說,他們任務種類很多,有時候也要假扮成當地人收集情資之類,所以搞不好也是會接一些特種任務。

阿姐,我真的輸很大截,你太有耐心了!可以一直在youtube上這樣看。XD

猜喔....82nd Airborne在Fallujah事件之前,1st Recon有碰到Falllujah...所以是1st Recon?

精良部隊當然好看啊,通常越優秀越倒楣,故事就更慘烈。之前看國家地理頻道的巴斯通紀錄片,就是因為101st Airborne太優秀,巴頓將軍才派他們去巴斯通送死....= =

goodwind said...

??...呃...101空降師在WW2中隸屬第一軍團第七軍,巴頓是第三軍團的,所以他指揮不動101空降師(82空降師也不行)。第一軍團的老闆是布萊德雷,只是1944.12那陣子他剛好把第一軍團的指揮權撥給蒙哥馬利。不過Battle of the Bulge一開打,下令101空降師(82空降師也一起)前往巴斯通的是盟軍歐洲戰場的總老大:艾森豪喔!

接替82空降師的是1st Marine。不過反正1st Recon也有去,所以就算是囉!(這種邏輯雖然怪怪的,但只要看到跟1st Recon有一點點牽連的還是會樂一下XD)

基本上我看YOUTUBE的美軍紀錄片,必須要裡面的大兵長得不錯看,我才有耐心繼續看下去XD。82nd Airborne那片裡帥哥雲集,即使F#$K滿天飛、即使英文聽得很辛苦我也能忍耐下去。(精銳部隊好像都很愛F炸彈啊:P)
Gunner Palace裡雖然帥哥不多,但整體還算有趣(雖然也有傷感部份),而且我還蠻好奇一般Army跟Marines在戰地的差異之處。
其實平常要這樣連看兩部的機會不多啦!

21世紀開始的美軍行動,我看到目前為止很優秀、很倒楣、最慘烈的就是Navy SEALS在阿富汗那場慘劇了。(之前貼過的Operation Red Wing,死了一堆SEALs,只剩一位Corpsman活著的那次行動)那場慘劇還有後續咧!唯一活下來的Corpsman Marcus Luttrell後來出了書,書名叫"The Lone Survivor"光看書名就心酸。更心酸的是他養了一隻狗陪他走過傷痛,狗名是以他死去的隊友名字字母第一個字命名的。結果那隻狗去年被社區裡的死小孩開槍射殺了。那些死小孩還不知死活的挑釁嘲笑他。唉~~!他報警之後帶著槍開車去追那群死小孩,跑了三個郡,後來那群小鬼終於被警察抓到了。看到那則新聞的當下,心情真是悶啊!

Xiao Ha said...

哈哈~果然猜錯了。我只記得紀錄片提到某人派101空降師去巴斯通,可是不記得是誰。想說猜巴頓將軍應該八九不離十,錯了你會告訴我,謝謝指正。XD

你看嘛!養眼睛果然還是很重要。:p

啊...太戲劇化了吧,美國小孩拿到槍這樣容易喔,難怪我美國同學說要他開車經過某些地方其實他也不敢。有些地方的治安真的很可怕......

goodwind said...

呵!當年迷二戰的時候K了幾本書,那時也沒想到幾年後還能派上用場:)

Marcus Luttrell的戲劇性很強吼!我都忍不住幻想:如果我來編那件軍事慘劇的劇本,我一定會從那群青少年射殺Marcus Luttrell的狗寫起,然後在他開車追那群小鬼的時候,倒溯至2005年的阿富汗...。

可能是美國犯罪節目看多了,常會以為在美國的垃圾桶撈一撈,小巷子轉一轉都能撿到把槍。美國小孩要取得槍枝的難度應該不高吧?!只要知道父母(祖父母)藏槍的地方、上網買或加入幫派:P。所以前幾年美國某些中學才會在校門口設置金屬探測門,避免有些死小孩帶槍到學校:p。"科倫拜校園事件"就是在討論過這類議題(雖然導演主觀意識很強:P)。

嘿嘿嘿!我只能說82空降師裡那個學生臉中尉排長只要他的髮型再弄好一點,就能跟STARK抗衡啦!XDD
說到這,STARK好像變成我拿來跟別人比較的一把尺了XD。那天看到Sgt. Eric還比STARK小2歲,又忍不住"哇~~!"
這種偏頗的壞習慣得改掉才行:p

Xiao Ha said...

well...加油,你可以開始寫,再翻成英文投稿。(笑)

美國槍枝真的很氾濫,取得太容易,所以才會一直有悲劇發生。。。。

說真的Lt. Matt Bacik的頭是我看過最難看的鍋蓋頭,還狗啃過咧....就說Stark是外國人裡的怪胎咩,他會讓大部分的人吃虧的。哈~

goodwind said...

我要是有能耐寫得出什麼東西來,日子就不會過得苦哈哈啦!也不需要看著某位認識且年薪破千萬的暢銷作家乾羨慕啦!

哈哈哈!對啊!小排長那被啃到慘不忍睹的鍋蓋頭,明明長得好好的一張臉就這麼被髮型給.....還不如剃光頭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