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日本] 廣島 Hiroshima, Aug. 14-16, 2009(補:阿嬤奇遇記)


廣島街景

從伊勢回來的隔天,馬上就又朝很遙遠的廣島出發了。一大清早,拿著我們珍貴的青春十八車票,不能搭JR特急和新幹線,最快只能搭次一等的快速急行,一路搖搖晃晃不停換車到廣島。

花了五個多小時,換了四五次車,而且還不一定有位子,實在有累到,果然是青春有力才能用青春十八。換車換到最後一段路程時,對面剛好坐了兩個美國女生,小聊一下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是用青春十八一路從京都搭過來的,真是又累又青春啊!XD

 
充滿歐風的廣島路面電車

出了廣島JR車站,發現廣島最通行的大眾交通工具,竟然是路面電車,頓時讓廣島多增添了幾分歐洲風味,歐洲幾乎每個城市都看得到路面電車呢。我想這大概是原爆後,重建廣島市,才有這樣的結果吧。


JR宮島站

到了飯店先將行李放下稍事休息後,我們就往距離廣島市中心半個多小時車程的宮島出發,準備參加當晚的宮島花火大會。日本在夏天,還真是到處有花火大會。宮島是位於廣島灣外的一個小島,所以我們當然只能搭渡輪過去。花火大會的過程就不多說,因為我覺得琵琶湖厲害很多,動線也安排得比較好。不過因為要避免人潮提早離開,結果整晚最棒的花火表演,我們是在渡輪上觀看的。在船上視野超讚,海上聚集了數十艘船,近距離觀賞花火,那些船的燈火也營造了不同的氣氛。

 
晚上十一點多,還有人排隊。

剛到廣島時,我們就先去吃了超知名的廣島燒(お好み焼き広島風),一人吃了一大份,所以飽到晚上都還沒消化完,真的好好吃!小哈個人真的對お好み焼き這種食物有點偏執,搞不好是我最愛日本食物。不過看完花火,也差不多該餓了……


 
清爽順口的つけメン(沾麵)

百惠さん帶我們去吃廣島超有名的つけメン(沾麵),真的有好吃到炸掉的感覺。非常清爽,有很多蔬菜和配料,不過最讓人回味無窮的,當然就是つけメン的醬汁。隨個人喜好,辣度有1到20幾可以選,日本人平常不太吃辣的,但是百惠さん竟然天真地跟同學選了一樣的辣度八,當場把她辣得嘴唇都腫了。XD


還不到用餐時間,店樓下的等候區就滿滿都是人。


香噴噴的穴子魚飯

結果隔天的第一個行程,又是吃,小哈很開心就是了XD。我們來到昨晚才剛來過的宮島,JR站前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穴子魚飯(看過將太的壽司漫畫的話,就應該知道是什麼),穴子魚跟鰻魚很像,不過又不太一樣。穴子魚飯也比鰻魚飯清爽,充滿香氣。


可愛的小老外(點圖放大)

終於要前往位在宮島上的嚴島神社。渡輪到岸後,遇到這個超可愛的金髮小老外,身上穿著"I Love Papa and Mama"的T-shirt。應該是爸媽逼他穿的吧。XD



嚴島神社大鳥居

嚴島神社最著名的這個朱紅色的大鳥居,被稱為日本三景之一。而整個嚴島神社蓋在瀨戶內海海濱的潮間帶上,所以當漲潮時,海水就會淹沒整個潮間帶,還可以搭船穿過大鳥居呢。可惜當天下雨又剛好退潮,所以看不到這樣的奇景。



紅色的長廊


耶!大吉籤~

整個嚴島神社由多組紅色的長廊組成,所有的人就漫步在紅色的長廊上,外面又下著雨,如果遊客不要這麼多,肯定會很有氣氛的,不過其實這樣我就很滿足了。更不用說小哈抽了個籤,竟然抽到大吉,當然就是嗨到不行!


原爆館

1945年8月6日上午8:15,美國在廣島市上空投下了第一顆原子彈,造成廣島十四萬人死亡。其實當時廣島並不是唯一的候選城市,甚至連小哈現在住的古都京都都在候選之列,不過京都因為到處都是古蹟,所以倖免於難。廣島則是因為當天天氣晴朗,有完美的攻擊條件,讓美國下了關鍵的決定。



各種原爆紀念碑……

可能才剛過原爆紀念日沒多久,和平公園仍然到處有活動,有一點點哀傷的感覺。而且公園內到處都是原爆相關的紀念碑,請原諒小哈孱弱的記憶,真的記不得這些紀念碑的名字。不過整體上來說,公園的氣氛相當寧靜且舒服,應該也是廣島市民日常活動的好地方。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和平公園的盡頭就是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展出所有原爆相關的資料,同時解說核子武器相關的知識和訊息。票價只要50yen,這大概是我在日本遇過最便宜的入場劵,我想這也是為了教育的意義吧。


手錶的時間停留在原子彈爆發那一刻


原爆後第一張被拍下的照片

拍下這張照片的松重美人說了這段話:

I fought myself for 30 minutes before I could take this picture. After taking the first, I grew strangely calm and wanted to get closer. I took about 10 steps forward and tried to snap another, but the scenes I saw where so gruesome my viewfinder clouded with tears.
看到這段話,其實我的心好酸,但是又有點罪惡感,因為在心底深處,一小部分的我覺得這算是必要之惡,當時日本硬是不投降,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攻擊日本本土,逼日本儘速放棄。更何況二戰時日本屠殺了多少中國人,事後又採不提起不承認的態度,我想自己多少有點報復的心理吧,SOOOOORRY啦。

在資料館裡走著,覺得參觀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記憶又回來了,這兩件人間慘劇,應該都有好好地被記載在人類的歷史上,當做歷史的教訓。在館中比較尷尬的是,展示的資料上,多多少少有譴責美國這種作法的意味,日本人完全採一種自己是受害者的態度,不曉得同行的美國同學有什麼感想。可惜當時沒來得及問,後來再問好像也怪怪的……


 
和平公園一角

其實廣島因為經歷這場原爆,幾乎就是完全重建整個城市,各方面都規劃的相當好,氣氛也很舒服,相當值得一遊。

Flickr Photo Album - 廣島

10/10(國慶日?!)補:

天啊,小哈的記憶力實在是……沒話說。我竟然忘記提超經典的阿嬤奇遇記了。

從廣島回京都的路上,當然就是又要不停地換車。廣島站上車後,看到有位子超興奮,馬上就在一位阿嬤身邊坐下來。車子一開沒多久,小哈和同學交換了幾句話,同學們就閉眼準備休息,其實我也差不多……就在這個時候,阿嬤開口跟我說話了。

他聽到我們說的不是是日文,就問我們從哪來的。(其實日本人不太會分辨其他東亞人種,不說話大部分人搞不清楚你是打哪來的。)我回答台灣,阿嬤就開始跟我天南地北聊了。不過話題集中在她多有錢,我有多窮,哈哈哈~

阿嬤首先秀了她手上的翡翠戒指,要我猜多少錢,我很尷尬地東猜西猜猜不到,答案竟然是2,000,000yen(你沒看錯,是六個0),她說她老了,喜歡對自己好一點。接著問我每個月花多少錢過日子(我還以為日本人不會問這種問題),我說平均大概九萬、十萬日幣(住京都的好處,而且那個月沒出遠門玩,才有可能這樣XD),阿嬤馬上就露出同情我的表情說:過貧窮的日子很辛苦吧?小哈當場只能一個囧,我不能否認我窮,但是其實我還滿甘之如飴,在日本要沒有什麼物慾(對,我很驕傲XD)的人才能這樣過日子耶(笑)。

然後阿嬤提起她的包包說,年紀大了,不多帶點錢在身邊,會沒有安全感。就把她三、四個皮夾拿出來,每個皮夾都裝滿閃亮亮的福澤諭吉(日幣萬元鈔),少說有二十萬上下。小哈當場有傻眼到,車上這麼多人,財不露白,她怎麼都不怕啊!Orz

不過這日本阿嬤雖然很喜歡現她很有錢,其實人滿可愛的,又很健談,我們天南地北聊了很多東西,感覺得到她很努力享受老年生活,但是其實有點寂寞,而且她偶爾會糾正一下我的文法,或是建議一下更自然的日語說法,我覺得頗受益。不過她有抱怨一下大家都是年輕人,可是怎麼一路都在睡覺,小哈心想,要不是要跟你聊天,我也想睡覺啊。LOL

阿嬤下車前,掏出1000yen,說要請大家喝飲料,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一直推辭,她竟然生氣了,我只好收了下來,後來跟同學投販賣機用掉了,我說阿嬤你也太客氣了。跟阿嬤聊了一個多小時,她下車時,我還不自覺邊點頭邊送她到門口,超日本的啦!XD

話說後來我問同學,我跟阿嬤聊天時,他為什麼一直偷笑,他說:「我看你一直喝水,就知道你聊天聊到很渴。」哈哈~

8 comments:

EugEniE sArA ngAi said...

除了知道你常常留意generation kill以外, 終於看到你在日本的生活了.
有個問題想問燒餅達人, 請問廣島風跟大阪風跟關東風的燒餅有什麼分別呢??

Xiao Ha said...

最容易分辨的地方,就是廣島燒有加入麵條,但是大阪燒沒有。而且其實兩者的名字都是お好み焼き,只是有分広島風、大阪風。

Unknown said...

挖~~好看好吃又好玩!!
不過真佩服你們可以搭車換車這麼多次...我用想的就很累了

Xiao Ha said...

廣島還不錯啊,滿推薦有機會可以去走走的。

因為青春,為了證明這兩個字,可以做很多犧牲。LOL

goodwind said...

呵呵!那位阿嬤真是可愛又奇怪。
我幾年前在北海道泡溫泉時也遇過一位可愛的阿嬤。那時我和朋友泡在溫泉中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突然有一位阿嬤擠到我們中間來,用日語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我們點頭之後她就突然大爆發了,嘰哩呱啦連珠炮似講了一堆。我們有百分之九十九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唯一聽懂的是她去過台北,然後就是一堆喜歡...喜歡...(她喜歡什麼我們也聽不懂)。因為太多聽不懂,所以我們只能一直傻笑。她講完之後,激動地握住我們的手並舉起來說:台灣加油(日語)。而且連說了好幾次「加油」,(那時很糗,因為很多人都轉過頭來看發生什麼事)。然後她就莎喲那拉了。留下我和朋友面面相覷。

Xiao Ha said...

不曉得耶,我自己的經驗是,很多日本的老人家聽到你是台灣來的,都會表現的很親切。因為過往殖民經驗?whatever....呵呵。

CT said...

"因為青春,為了證明這兩個字,可以做很多犧牲。"

過去的事為什麼要證明呢?(不解)

......

Xiao Ha said...

七刀!從來就沒有過去好嘛!只是有時候會突然找不到。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