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京都] 京都三大祭之《祇園祭》

Gionmatsuri_27 

一進入夏天,京都的重頭戲就要來了。每年夏天最讓人期待的祭典,也是京都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會在七月份整個月吸引住所有日本人的目光。

祇園祭不只是京都的三大祭之一,更和大阪的《天神祭》,東京的《神田祭》並列為日本三大祭。祇園祭主祭的神社是京都著名的八坂神社,基本上也是個來到京都一定要去的地方。據說在西元869年時,因為京都疾病流行猖獗,為了驅逐疫病,開始這樣的祈福祭典,一直到970年時,便開始變成每年舉辦的例行祭典。

基本上,祇園祭的相關活動延續整個七月,從七月一日的吉符入(きっぷいり)開始,到七月三十一日的疫神社夏越祭(えきじんじゃなごしまつり),但是小哈(我相信也是大部分的人)最期待的就是祇園祭的《宵山》和超級重頭戲《山鉾巡行》了。
 祇園祭一到,大家就把浴衣穿出門了,甚至還有改良款。看看旁邊的外國老兄,目不轉睛了。XD
基本上,我把宵山當做是夜市,每年的七月十四日到十六日的晚上,京都市政府會把整個四条和烏丸通封起來,提供業者擺攤。不過日本的夜市攤販實在是太沒創意了,小哈在烏丸通上走了數百公尺,看到大概50家章魚燒攤、40家貴死人不償命的烤花枝攤、30家鹽巴不用錢的炒麵攤,根本都一樣嘛!一點想吃的慾望都沒了,還是台灣的夜市厲害。
 祇園祭的神輿。每年祭典時,會公開把零件拿出來組合,結束後,一樣公開拆開保存。 有時候電視還會轉播喔。
宵山除了有夜市外,還公開展示神輿(有裝輪子的轎子,算是祇園祭非常重要的道具?)上面的演奏者,也會乖乖待在神輿上敲打日本的傳統音樂。神輿會裝飾的很漂亮,掛滿燈籠和一些傳統飾物。據說能坐到上面去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或是有頭有臉人物的兒子(因為我還沒看過女生),大概就是一些地方商會的關係人士。

Gionmatsuri_39Gionmatsuri_36
十六日宵山結束的隔天,就是最讓人期待的山鉾巡行。所謂的山鉾巡行就是把宵山上展示的神輿,拖到大街上遊行,讓大家可以參與遊行活動也可以近距離觀賞神輿。

長刀鉾の稚児(山鉾巡行) 
長刀鉾の稚児 Photo from Wikipedia

照理說,每台神輿上應該都有一位穿著華麗的小朋友代表祈福,不過可能神輿太高會危險,或是小朋友太難找了,今年我只有看到第一台神輿上的小朋友是真人(超級可愛),其他的都用假人代替了。小朋友其實很辛苦,站在高高的神輿上,還要做動作,臉上塗白白,頭上戴的頭飾看起來就很重,不過在這麼重要的祭典上,用如此受到注目的身分參加,超級有面子的吧。XD

神輿轉彎的影片:

不知道為什麼,小哈在影片裡的聲音好local啊!XD

山鉾巡行最讓人興奮的地方莫過於所謂的「轉彎」了。整個山鉾巡行的路線從四条通開始至御池通有好幾個轉彎的地點,這個動作對操作神輿的人來說可是大工程。 神輿又高又重,底下的木頭輪子是只能直走無法轉彎的木頭輪子,所以要轉彎的話,必須在輪子下鋪上竹條再灑上清水,接著靠眾人的力量一口氣改變神輿的方向。非常需要團隊合作,也是整個山鉾巡行的重點。尤其如果要轉進小巷子,角度一不對,可就完蛋了。

Gionmatsuri_42
山鉾巡行結束,拆掉!

看完轉彎,吃完中飯又回到烏丸四条,剛好看到在拆神輿,這也算是畫下我今年祇園祭的完美句點吧!^_^

Flickr Photo Album - 祇園祭

3 comments:

CT said...

聽起來好像之前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彎彎拍的廣告,她一開口的剎那喔。

CT said...

為什麼你的照片會排兩欄?
自己用 Table 還是自動排的?

Xiao Ha said...

我好像可以想像黃老師講的彎彎情境..LOL 自己都很懷疑原來我平常講話就是這樣嘛?哈~

當然是用table排的,自動可以排成這樣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