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影像] Generation Kill《殺戮世代》- Let the show begin!

 
From HBO.com

Cinemax 7/5 08:45 AM 開始有Generation Kill馬拉松,只有七集,一定要看啊!


小哈超愛軍事片。不知道是莫名熱血的個性作祟還是怎樣,只要看軍事片,我就會超級投入,隨著劇情發展,心臟也會跟著坐雲霄飛車似的上上下下。

就像上個月隔了十年,重新看搶救雷恩大兵,每看一次,反應都一樣,實在很想一槍斃了Upham (戲裡那個會講德文和法文的兵),沒錯,我就是這麼不理性!看過電影有印象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在罵什麼。哈~

前陣子因為批踢踢歐美影集版上的推薦,得知這部迷你影集,就忍不住找來看了。不看還好,一看就迷上了,喜歡得不得了。就算煩妳莎姊姊說,只要我在部落格上寫GK的事情,我肯定會感受到人世間的現實。哈哈哈~管他的,我要自high啦!!剛好最近美國宣布要從伊拉克撤兵了,這樣也算是有趕上時事吧。

Generation Kill是根據記者Evan Wright的報導文學拍攝的。描寫2003年開始的第三次波灣戰爭,美國正式入侵伊拉克要尋找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的過程。故事的主角就是當初進入伊拉克的第一批武裝隊伍之一,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偵察營(1st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


Evan Wright當初以滾石雜誌記者的身分,要求參與第一偵察營的入侵行動,他很詳實的把這21天的入侵過程記錄下來,日後在滾石雜誌發表時造成轟動,之後也集結成書,也就是Generation KIll。所以我們在書裡看到的故事,以Evan Wright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100%真實,GK這部迷你影集,雖有少許改編,但也是幾乎不偏離原著了。

看這部只有七集的的迷你影集時,千萬不要抱著想看戰爭大場面的想法,也不要跟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比較,這樣可是會完全失望的。這部戲主要是在描寫第一偵察營這些美國海軍陸戰隊裡精英中的精英,在整個入侵過程中,心理產生的變化。

Trailer:

小哈很愛配樂,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 Shuffle Your Feet

整部戲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描寫對話,以及大兵們的生活。所謂的生活,就是真的很生活。偵察隊員們每天開著悍馬車往伊拉克北方前進,除了開車,就是吃東西、大便、呃…Jerk off之類的,打仗只是偶爾(毆)。沒看過這樣的軍事片吧!一開始看可能會覺得很悶,但是一旦習慣步調啊,就離不開了。

這些精英陸戰隊員們,三句話不離髒字,而且髒話都髒到一種程度,髒到很好笑,已經可以用很有創意來形容了。戲裡充滿了很特有的幽默,在國外的論壇上看到很多真正的陸戰隊員說,不用懷疑,他們真的就都是這樣說話。Evan Wright也說,他第一天到了營地,就迷上這些說話生葷不計,損人不嘴軟,但是情感又很堅定的偵察兵了。難道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嘛?哈~

Evan Wright被安排在第一偵察營B連(Bravo Company)二排第一小隊的車上,所以故事理所當然就圍繞在第一小隊乘客們的身上了。軍事片很討厭的一點就是角色很多,而且穿上制服都長得一樣,所以每次都看得頭昏眼花,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記住這些角色,當然也給你理由必須要多看幾遍了!(笑)

角色實在太多,不過只要先認識第一小隊A車的隊員+ B連二排的排長,就好辦了,其他角色隨著劇情發 展,觀眾就會慢慢認識的。

Characters:


Sergeant Brad 'Iceman' Colbert
Played by Alexander Skarsgård
第一小隊A車指揮官

行事冷靜經驗豐富,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好人,很關心他的同袍們,也很有個性,常做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和二排指揮官Lt. Fick有絕佳的默契,Lt.也很仰賴他。

Alex這樣一個來自瑞典的演員,把Iceman詮釋的很棒,美國腔英語也幾近完美,值得讚賞。最近演HBO的影集True Blood爆紅。(笑)  


Corporal Josh Ray Person
Played by James Ransone
第一小隊A車司機+通訊兵

本劇嘴巴最賤的人XD,絕對是整部戲的可看處之一,嘴巴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有時候覺得他很吵,可是他不吵了又覺得很寂寞,只能說,這部戲沒有他不行啦!

James雖然跟Ray本人長得完全不像,但是戲裡他那種調調,簡直跟真實生活的Ray沒兩樣。演過很受讚賞而且同樣也是HBO製作的The Wire第二季。 


Lance Corporal Harold James Trombley
Played by
Billy Lush
第一小隊A車機槍手

呃…看到ending時,小哈很確定這傢伙是個徹頭徹尾的psycho。才19歲,在電玩和實境秀的包圍下長大,什麼都不想,只想著在戰場上可以合法殺人,很詭異的角色,但是又很真實。

Billy把這個少年殺手演得入木三分,但是長得太無辜,所以沒辦法真正討厭他。= = 


Rolling Stone Reporter Evan Wright
Played by Lee Tergesen

是什麼樣的想法,讓這樣一個沒有受過訓練的平民,能夠鼓起勇氣和這些偵察隊員們出生入死呢?想不通,也很佩服他。整部戲中從沒被叫過名字,不是叫他Reporter就是叫他Rolling Stone。因為曾經幫《好色客》雜誌寫過專欄,大兵們才開始對他親切些。 

Lee也演過HBO製作的OZ《監獄風雲》,算是戲裡比較有 知名度的演員,不過戲份不算多,有 他在的地方都滿好玩的。 


Lieutenant Nathaniel 'Nate' Fick
Played by Stark Sands
第一偵察營B連二排指揮官

本劇小哈最喜歡的角色,堪稱Leadership的代名詞。富有理想又很有guts,總是想盡力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但是是個活生生的夾心餅乾。被夾在長官的命令和維護自己排上兄弟安全的中間,很不好過。

常春藤名校Dartmouth畢業,因為想訓練自己並證明自己的能力,選擇和同學們走不一樣的路,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比排上很多兄弟年輕,卻很受尊重。

Stark Sands雖然長一張娃娃臉,但是帶有一股和真正的Lt. Nate Fick類似的特質,他有一雙會說話的Baby Green Eyes。把這個原本充滿熱誠,但是隨著劇情發展逐漸理想破滅的中尉,光靠眼神就詮釋的很棒。所有的不滿、無奈、 關心、同情都藏在眼神中,卻又讓人看不出他脆弱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他說話好好聽啊,就算罵人也是咬字清晰,一整個迷上他說話的方式。XD

Generation Kill整部戲除了最後的ending外,完全沒有配樂。都是靠各小隊之間的無線電通訊內容和阿兵哥們三不五時發起神經的大合唱來襯底。我愛死這些大兵們唱的歌了。導演說,這麼做是因為不想引導觀眾看到什麼畫面應該有什麼情緒,而是希望觀眾可以自己主導自己的情緒,挺酷的。

不過那無線電聽久了,很容易在腦海揮之不去:Lt. Fick: Two one, this is Hitman two actual, interrogative…(Hitman是B連的無線電呼號,Hitman 2就是B連二排,加上actual是排長本人,two one就是二排第一小隊。Lt. Fick很愛叫第一小隊XD) 


這一幕Lt. Fick對Reporter說,"Write this as you see it. I'm not here to stop you.",所以才有這個故事啊!謝謝Lieutenant!

HBO官網相當認真地提供了所有影集的相關資訊,包括很令人困擾的人物關係圖,以及讓我沉迷好一陣子的裝備介紹,很完備的網站。http://www.hbo.com/generationkill/

再一次:
Cinemax 7/5 08:45 AM 開始有Generation Kill 馬拉松,有興趣的人不要忘記看喔!

16 comments:

sasa said...

總還是要來點支持的。。原來昨晚不見人影,就是關起門來寫這篇啊。

好吧,除了不喜歡暗朦朦的夜間槍戰(看朧無啦),cynical的煩你莎,跟這部片子的tone還有點合。

"Stay Frosty"最後的歌曲,像極了吟遊詩人唱法,讓我欣然看完最後五分鐘(反正前面55分鐘也沒看,純粹義氣相挺)。

lala said...

更正啟事:有唱歌的是"Bomb in the Garden",誤植為"Stay Frosty"。感謝版主指正。

Xiao Ha said...

Thanks a lot for your support, Lady Sasa.(莎莎夫人?!)

Does that make you crazy if I say there will be more to come?

Haha~ Stay frosty!!<--一直很想用這個詞。XD

goodwind said...

找到另一支RECON MARINES的故事(2005年)
3rd Reconnaissance Battalion Alpha Company駐紮在FALLUJAH的故事。影片很長...長到我還沒看完:P。看到目前為止,好看但不有趣:P。這部紀錄片的製片跟著3rd RECON一起生活三個月。
第一集:Strangers in a strange la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eAGWgtLMc (漫長的6段)
第二集:In the Wilderness of Zaid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_1ayyVxKRI&feature=related (一樣6段...漫長)
第三集:The Rules of Engagemen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CxcOz7bR4&feature=related

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我會猜想1st RECON的EVIL DOGS重返IRAQ期間是否也在執行類似的任務(2004年的不算)。攻打一個國家是簡單的(G K第一部),佔領一個國家才是困難的(可以拍G K第二部喔)。小哈可找個美國時間很多的時候...慢慢看。(OLDGOODWIND的OS:粉累!)

突然想到"戰爭控"這種"殊榮"會落到我頭上嗎??我不要啊!!!!

Xiao Ha said...

驚?!怎麼會留言留到這一篇來了。XDD

真的好長....(默默收進書籤裡,真的要等美國時間...)。不過話說,佔領應該不是marine的工作,侵略才是他們的工作,所以OIF I結束,marine撤回後應該就不需要再回去伊拉克了,後來又回去是....army人不夠?!XD

你還沒意識到你才是真正病重的人嗎?!XD 哇~哈哈哈哈哈~(抱著肚子笑)

goodwind said...

Because its another show begin!XD

用RECON MARINES去占領一個國家也就算了,
要他們去當MP才夠扯吧!!

我一直以為我只是輕症說...XDDDDDD!
昨天晃到午夜大的部落格看到那個字眼才猛然驚覺......嗚~~病入膏肓了

Xiao Ha said...

沒關係,軍事控總比軍武宅好(毆)。可是其實我覺得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稱讚耶!喜歡這些東西也是需要作功課的,表示有研究精神啊!XD

BTW,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我覺得拍得滿好的。美國PBS(公視)播放的FRONTLINE: Obama's War。美國從伊拉克撤兵後,現在軍事的重心都著重在和阿富汗之間的衝突。這部紀錄片其實也是比較針對軍事政策來討論,不過前半段記者有跟著Marine去進行徒步巡邏,拍到很多超寫實的東西,包括一些戰鬥,甚至有Marine犧牲,我有點說不出話來,因為都是真的,而且專業攝影機拍出來的東西跟youtube上看得到的畫面,果然有差。

後面除了討論對阿富汗的軍事政策,也談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間的問題讓美國很難辦事。我覺得美國現在阿富汗的狀況有點像伊拉克,甚至更糟。美軍嘗試要和當地人民緊密合作,可是太多因素讓他們沒有進展。紀錄片裡Marine的無力感,隔著螢幕也可以感受的很清楚。

尤其阿富汗的地形,讓Taliban更難對付,躲到山裡去,美軍費盡力氣也找不到。難怪不管是前蘇聯或英國,都被阿富汗搞得很慘。

不過影片裡說美國發起這場War on Terrorism是美國歷史上打過最長的一場戰爭,2001到目前已經超過8年了,我一直以為是越戰,可能是立場不同吧。。。。

這長度好像可以另外發一篇了 XD

goodwind said...

呵呵!小哈突然生了佛心來著?多謝啦!!我有被你安慰到了。XD

我本來也以為是越戰打最久耶!或者它是指進入21世紀之後打最久,而不是指美國歷史上打最久的?!其實YOUTUBE上也有很多是專業攝影機拍的影片,只不過被網友移植或不斷複製之後,那個畫面就比較SORRY了。

阿富汗的山區地形應該像陸軍第十山地師那種軍隊的舞台啊?!可是功效似乎...

影片開始沒多久看到Andrew Exum的發言時,心裡就想著:哇~!小哈已經把魔掌伸進CNAS裡了。後面看到FICK亮相,我忍不住笑了起來。小哈你果然很強大啊!XDDD

早在布希時代,就有新聞報導指出阿富汗的問題比伊拉克複雜嚴重。可是因為這幾年的焦點一直放在伊拉克上(因為有石油和一脫拉庫的重建工程符合美國利益?!?),阿富汗相對上就比較忽略了。不過這陣子報導阿富汗的新聞突然暴增,伊拉克只剩Ramadi和Baghdad的汽車炸彈爆炸案比較引人注意。
我想阿富汗的民情比伊拉克強悍多了。端看他們能和蘇聯對抗這麼久便知。而且片中的阿富汗人民敢直接嗆美軍耶!不像3rd Recon紀錄片裡的伊拉克人感覺上是不會直接嗆你,但暗中會搗亂的那種。USMC雖然是強悍的軍種,但看到後來只覺得他們不論在伊拉克或阿富汗的無力感都很重啊!!

以前看過一部國家地理頻道的記錄片:關於Green Berets(美陸軍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行動。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sOgjpmd4c&feature=related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阿富汗居民把塔利班恐怖攻擊的基地源頭指向巴基斯坦。那時還蠻訝異的,我一直以為巴基斯坦是美國打擊塔利班的盟友之ㄧ。後面好像有人跳出來說是塔利班份子訓練基地多藏身的阿、巴邊界山區(??年代久了,記憶有些模糊:P)
這些年下來,阿富汗、巴基斯坦兩國居民都飽受恐怖攻擊威脅,所以塔利班早就不只是阿富汗的問題了。巴基斯坦應該會很頭大吧?!本來就跟印度暗潮洶湧,再加上阿富汗和塔利班(還有境內的恐怖組織)造亂。
如果我的爛英文沒有會錯意的話:美國公視的記者很有種耶!問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的問題蠻直接且尖銳的。
這兩天有新聞報導美國打算將伊拉克經驗移植到阿富汗,但得先搞定阿富汗那個貪腐無能的政府吧?!喔!北約某些國家軍隊向塔利班花錢買平安這種”不能公開說的秘密”的新聞也…︸_︸。

ㄟ...也破表了:P

Xiao Ha said...

可是我記得我聽到"in American history",可能我聽錯也不一定啦。21世紀的話,好像還滿合理的,可是...也不過才幾年,哈!

阿富汗地形真的很可怕,二十世紀以來,敢對阿富汗用兵的國家,管你多強,結果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我不是故意的喔~是看了以後,才發現竟然有CNAS的,只能說有緣吧!XD Obama's War裡那場CNAS的研討會。我沒什麼耐心,你有耐心的話可以看一下。我看一了一下下,Andrew Exum說話還滿好笑的。

其實據說阿富汗的資源也非常豐富耶,只是還沒有開發而已。不過對美國來說,阿富汗比較重要的,應該是戰略位置吧。

我好遜喔,竟然不知道NGC在youtube上有頻道,馬上訂閱!(馬上被The Great White Shark Song吸引住。XD)你貼的影片好像也挺不錯,有空來看看。

Obama's War裡面也有提到,Taliban的確多半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區,甚至巴基斯坦境內山區更多。所以影片裡的阿富汗發言人,很直接跟記者說,阿富汗政府覺得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政策太"SOFT"了。記者也真的很尖銳就是了。:p

goodwind said...

YOUTUBE上有蠻多媒體的頻道,DISCOVERY也有,然後像HBO、CBS、ABC、AP、BBC...,還有一個我也很愛:電影預告片:D
BTW,明年3月會有Matt Damon的伊拉克版Jason Bourne電影上映"Green Zo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TpAYrLcOo
裡面還有真的陸軍中士演出,現在是怎樣?!!真大兵下海演出是流行趨勢嗎??XD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XjSoyshI

小哈看過"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嗎?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的那個中情局探員在電影結尾說的那番話,對照阿富汗後來的局勢,讓人感觸很深。如果那個探員是真實人物而且當時也真說出那番話...哇!那個先見之明會讓人佩服萬分啊!
(不過如果是編劇掰出來的...那就算了)

大概是因為阿富汗經歷的戰亂太多,再加上那種地形和氣候環境的孕育,所以他們才那麼強悍吧!

呵呵!看來你跟FICK真的有緣喔!XDDD

Xiao Ha said...

I LOVE Jason Bourne! 竟然有Jason Bourne + Military,搞的我好想看啊~!真大兵演起來才像那麼一回事啊,而且那大兵Sgt. Adam Wendling也是個娃娃臉捏。:p

沒看過蓋世奇才,不過我好像有耶。LOL 好吧,你一句話,我下次把它找出來看看。:p

我承認因為GK的關係,USMC這個軍種變成我最感興趣的軍種,PBS原來也有拍他們訓練的紀錄片,我還沒看,不過我猜Fick也會出現,只要有關marine他幾乎都會出現捏,最佳代言人啦!XD

goodwind said...

哈哈!幾天前我才看過你貼的那個Mraines訓練片的模糊剪貼版。裡面真的有FICK現身喔!
看到他時的瞬間反應是:Dude!你還真是無所不在!(呵呵!沒辦法,那時才看過一堆你連的FICK,猛然又看到他...XDD)本來要貼給你,但在囉唆完一堆之後就忘了:P沒想到你今天就連了完整版上來,YA!THAT IS GREAT!!:D

其實在G K之前,我在YOUTUBE最愛找USMC的搞笑影片。(會知道G K這部影集也是在找搞笑MARINES時順便看到的:P)在數量龐大的Funny、Crazy、Bored solders的影片中,Marines的影片比較有創意也好笑,再來才是Army的。

GREEN ZONE在台灣上映的日期和美國同步喔!都是3/12。日本的話就不知了...這次台灣譯成"關鍵指令",呼~~!還好不是神鬼XX。
這幾年好萊塢大片在台灣同步上映的機率越來越高了。不知是因為佔全球前十大市場的因素還是怕盜版的關係XD

goodwind said...

PBS那部我看完了!ITS AWESOME!!
原本我啃OBA的速度是比烏龜還不如的。可是看完那部影片後我覺得可以直接略過前半部了XDD

影片九那邊有一張照片,右邊那位老兄長得蠻像Sgt. Eric Kocher。

這部片子是獻給Corporal Jason Dunham和其他MarinesS的。看到他的名字...稍微鼻酸了一下。

Xiao Ha said...

呃...原本想說要有時間再來看,結果才看第一段就停不下來了。= = And yes, you're right. It's AWESOME!! 可以看OBA裡只能用文字描述的情景,真是太棒了!在OBA裡被Fick罵得要死的the Quigley真的超級nasty的啦~還有那屠龍廣告。XDDD

就是Kocher沒錯,因為Sgt. James 'Eddie' Wright受傷時,就跟他同車,而且是在Falluja,Kocher是隊長也受了重傷,就是2004/2/7跟Cpt. Morel陣亡同一天,而且那輛車還是OIF I Team One Alpha同一輛。我剛剛看到Eddie Wright覺得好熟,馬上翻我的GK確認,這些在新版的Afterword都有寫到。而且竟然可以看到Evan Wright寫到Eddie Wright領Bronze Star時,用他包著繃帶卻沒有手掌的手敬禮那張照片.......

Eddie其實是個很棒的人,他受傷的當下還對著Kocher說笑話,讓他不要擔心,Kocher在真marine對談有提到。Evan寫新版Afterword去採訪Eddie時,他還住在療養中心(算吧?),兩隻手都沒了,還一心想回伊拉克,甚至還想說學阿拉伯話回去當翻譯。很高興看到這紀錄片,原來他後來有進Martial Arts Program當instructor啊。

goodwind said...

W~H~A~T?!!!那位讓人感動敬佩的Sgt.就是Sgt. Eric Kocher車上那個重傷的Cpl.!!!
哇~~!我看〈後記〉那時根本沒去記他名字,只知道是個Corporal。你不提,我根本沒想到竟然是他。

我最初訂的是G K的舊版,後來發現新版的G K多了很多頁,考慮了一下就去把舊版退訂改訂新版(因此多等十幾天)。現在慶幸我有這麼做。:p

看到National Museum of the Marine Corps那一段,我一直在找Corporal Jason Dunham那頂支離破碎的helmet,沒找到還有點失望說...。後來看到記錄片拍成的年份,才知我又耍白痴了。(因為那頂頭盔是2009年才放進博物館的)

BTW,"Bonnie & Clyde"的官網放了一張STARK排演照片。我怎麼覺得這位老弟有點胖了...:p

Xiao Ha said...

沒錯!新版的GK原著不但有HBO GK Boys當封面,更重要的是Evan Wright新寫的Afterword太棒了!

我覺得他自從GK後,臉一直都比較圓(毆),不過小臉的好處就是,怎麼看臉就是小啊!XD 而且這樣想好了,那應該不是胖,應該是為了Bonnie & Clyde裡的nudity特別練的,你沒看到那手臂上肌肉的線條嘛?(再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