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音符] Diana Damrau as Queen of the Night《魔笛》



在批踢踢movie版上,看到一篇介紹阿瑪迪斯《Amadeus》的心得,相信大家在國中或高中音樂課,老師一定都有放過這部電影給大家看。

阿瑪迪斯真的超好看的,用詼諧的手法描寫莫札特的故事,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莫札特。那篇心得最後面給了一個影片的連結,內容是德國女高音Diana Damrau表演莫札特的《魔笛》,她飾演裡面的要角夜之后。

《魔笛》裡最有名的部分,大概就是夜之后的超高難度女高音花腔表演,全世界能唱得好的女高音,老實說也沒幾個,Diana Damrau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看這段表演真的會嚇一跳,「不費吹灰之力」就是用來形容像Diana小姐這樣的表演吧。而且莫札特好有先見之明,選擇用德語來寫這齣歌劇,夜之后用德語講台詞時,真是超有氣勢的啦!感覺上如果用法語說的話,可能就軟一半了。哈哈~

小哈在Youtube上比較了好幾位女高音的表現,還是覺得Diana是最出色的一位,他的演繹把夜之后瘋狂的特質表現的最徹底,扮相也很經典(Natalie Dessay太美了XD),沒話說。

Diana小姐據說也是唯一一位,可以在同一段時間表演《魔笛》中夜之后和女兒帕米娜的女高音。找到的資料是說,一般女高音年輕時會挑戰夜之后的超高音表現,等年紀稍長,音色更優美圓潤而且唱高音比較辛苦後,才開始唱女兒的角色。鮮少聽說有人可以在同一段時期,表演這兩個人,可見Diana有多厲害了。

Diana小姐為了保護他的喉嚨,已經把夜之后這個角色封印起來了,有點可惜,不過他說還有很多其他的角色等他去表現,也是很有道理啦!

分享一下他夜之后的演出,驚訝一下吧!

14 comments:

CT said...

令人想起文茜小妹大......
Just kidding......

Mei-ling said...

黃老師,
你真是太妙了!

Xiao Ha said...

小妹大是用這首曲子嗎?

唉唷,重點是Diana小姐真的唱得很棒啦!

Mei-ling said...

我高中時候老師沒撥這部片給我們看呀!

我們看的是蕭邦。

Xiao Ha said...

蕭邦有名的電影是哪部?沒看過耶。我國中高中音樂課都是看阿瑪迪斯就是了。

van said...

我記得第五元素也有一個外星女唱這一首,那個印象也挺深刻的~~

Xiao Ha said...

人妻記錯囉,外星Diva唱的不是魔笛的詠歎調,不過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段子。XD 後半段聽起來應該是為電影寫的新曲子吧。

是說高音也很厲害就是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rdJg0fgd34&feature=related

小艾 said...

第五元素後半段的女高音是電腦合成的,不過有次潘美辰曾在康熙來了表演過,實在太厲害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hzeA57lAw&feature=related

Mei-ling said...

蕭邦的電影是一曲難忘(A Song to Remember)

哇!我竟然還記得片名。

EugEniE sArA ngAi said...

喔, 台灣的高中真有水準呢!! 我們只在小學的時候看"The sound of Music", 之後的音樂課就什麼都沒有. 莫札特傳也只是在晚上英文台播電影時偶然間才看到的呢!! 我跟莫札特真有緣呢~沒白貴我那麼愛他! 呵呵~~

linus said...

我國、高中音樂課都沒看過阿瑪迪斯,
但我有看過這部片,那時還沒上小學。
讓人印象深刻的片子,
可是不適合學齡前兒童。

Xiao Ha said...

不太記得那邊不宜兒童了耶!莫札特的笑聲嗎?哈哈哈哈~

他的笑聲我記得最清楚。XD

如是我聞 said...

在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的試煉中 悄然踏上了技藝的頂峰 然後在這裡 人類文明中的精華在融合 綻放出最璀璨的光芒

Xiao Ha said...

You're too good. I don't even know what to say.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