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The Most Astounding Fact

Neil deGrasse Tyson
Dr. Neil deGrasse Tyson

昨天看到推友推了一個很有趣的影片:天文學家對鐵達尼號感到生氣。點進去看差點沒笑翻。這位天文物理學家Dr. Neil deGrasse Tyson用他那幽默風趣的態度,描述他對電影鐵達尼號中錯誤的不滿的故事。重點是他很棄而不捨,找到機會就對導演James Cameron曉以大義,結果最後還真的成功了,你說酷不酷?!XD
Cameron, who recently returned from his voyage to the Mariana Trench, said:“Neil deGrasse Tyson sent me quite a snarky email saying that, at that time of year, in that position in the Atlantic in 1912, when Rose is lying on the piece of driftwood and staring up at the stars, that is not the star field she would have seen.

“And with my reputation as a perfectionist, I should have known that and I should have put the right star field in.” “So I said ‘All right, send me the right stars for that exact time and I’ll put it in the movie.’”
所以最近要是有人去看什麼鐵達尼3D的話,Rose看的那片天空,就是正確的囉!XD

因為這位Dr. Tyson實在是太引起我的興趣了,所以忍不住開始在網路上找他的資料。老實說,我就覺得他很眼熟,原來他上過The Big Bang Theory!而且把冥王星降級和提出曼哈頓巨石陣都跟他有關係,真的覺得自己有眼不識泰山。

不過真正讓我一整個愛上他的原因,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了以下這段影片:



這段影片其實是Time Magazine的記者訪問他時,問他的一個問題"What is the most astounding fact you can share with us about the Universe?"這就是Dr. Tyson對這個問題的解答。看完這段影片,我覺得自己被鼓勵到了。他用了這一小段話,簡單又充滿詩意地回答了這個我們平常沒有接觸物理提問,而且即使知道其中的原理,也不一定有辦法跟我們生活中的想法與事物有所連結。但是Dr. Tyson的回答,真的讓人有恍然大悟而且深深被擊中的感覺,我真的有被感動到。

所以我決定把這段話記下來,常常勉勵自己,就算覺得自己很渺小,但是就自己做得到某一方面也是可以很偉大。因為構成這偉大宇宙的物質,其實也在自己的身體裡。不要抱怨,就算不能成什麼大事,也要和身邊的人有所互動,讓自己覺得存在,要用正面的想法來看事情。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了,知足常樂。雖然這聽起來很陳腔濫調,但是就過往的經驗,我真心相信如此。Dr. Tyson的話,又再次提醒我這想法是有力量的。
“The most astounding fact is the knowledge that the atoms that comprise life on Earth. The atoms that make up the human body are traceable to the crucibles that cooked light elements into heavy elements in their core under extreme temperatures and pressures.

The stars, the high mass ones among them went unstable in their later years. They collapsed and then exploded scattering their enriched guts across the galaxy. Guts made of carbon, nitrogen, oxygen and all the fundamental ingredients of life itself. These ingredients become part of gas cloud that condense, collapse, form that next generation of solar systems. Stars with orbiting planets, and those planets now have the ingredients for life itself.

So that when I look up at the night sky and I know that yes, we're part of this Universe. We're in this Universe, but perhaps more important than both of those facts is that the universe is in us. When I reflect on that fact, I look up many people feel small because they're small and the Universe is big but I feel big, because my atoms came from those stars. There's a level of connectivity. That's really what you want in life, you want to feel connected, you want to feel relevant, you want to feel like a participant in the goings on of activities and events around you. That's precisely what we are, just by being alive.”

42 comments:

jnegro07 said...

這段話跟 Watchmen 裡頭全知全能的 Dr. Manhattan 糾結了整部片才領悟到的道理有點類似呢。

Xiao Ha said...

@Negro

你這麼一說好像有印象耶,結果找不到Dr. Manhattan片尾那段話的影片。XD

jnegro07 said...

http://youtu.be/dw0VAO5tYH4
這段吧...

Xiao Ha said...

@Negro

喔~謝謝!

@好風

上一篇留言破百了,好難瀏覽雖然跟文章沒關係繼續搬過來聊好了。XD

GoT是明天晚上一定會看到,NYC22就不知道了,希望有好人快傳啊!XD

我好喜歡interview magazine那篇訪問喔!!超可愛的。最喜歡那段少爺假裝自己是射擊天才的地方。XDDD

每次看到好風姊姊叫Robb (Richard Madden) 小蘿蔔就覺得好好笑。XD

我現在最喜歡的演員就是SS和RM了。:p

最近好滿足,RM平常超低調,最近突然多好多他的訪問,還跟阿雪(Kit Harington)一起去南美宣傳GoT,最近的訪問和照片,應該會讓粉絲瘋狂ship Robb跟阿雪。XD

SS和RM有些共通點,1) 演技都很棒 (Lt.不用說,Robb的表現是整個GoT cast裡,我最大的驚喜)。2)都是那種訪問看越多會越愛他的人,訪問裡個性都超可愛的,而且都很會爆料。XD 3) 平常很低調,但是女朋友/老婆在身邊時就很高調。XD 3) 音質差很多,但是SS聲音很好聽,RM聲音很性感,加上那個腔調,啊...(小哈是聲音控)4) 兩個人唇色都很粉嫩(喂)不過看GoT裡的Robb是看不出來的... XD

goodwind said...

抓第三集抓了五個多小時,抓完之後才現捉錯了....啊啊啊啊啊啊!翻桌!!!!!

Xiao Ha said...

哈哈哈~第一集時我就犯過這種錯誤了。XD

Xiao Ha said...

好風姊姊~~~~>///<

SS video diary 我完全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有人要SS拍video diary....(呆)

豆瓣的SS站東西真的好多喔,可是好像要新浪的帳號才可以下載...@@

goodwind said...

Baby...go to check your e-mail,and don't Kiss me...XDDDDDDD

呵呵!其實已經在TUMBLR上看過這支影片的標題了,試過幾個地方都只能看到標題和"你的國家或地區無法播放這支影片"類似的字幕,差點要掀桌了。

這次要多謝Starkdust她們好心地放上影片,要不然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看得到啊!XD她們真的真的很強耶!!自從某人開始怠惰之後,我都去她們家找慰藉了!XDDDDD

.............避免跳痛的分隔線..........

我現在很想知道又很怕知道的是:Arya到底有沒有領便當???????

說到煙嗓...來貼一下我最近的新歡團:
Walk off the earthXDD。而且比起原唱Adele讓人聽到鼻酸眼眶濕的版本,聽她們家唱得反而輕鬆無負擔啦!

goodwind said...

唉~!我發現星期一真是行黑暗之力最塞的一天,短短二百多M也要跑到五個多小時!!抓到後來天都亮了Orz

然後只能邊等邊乾瞪著小哈在那興奮地發推文...爆雷!
你說的WTF那場戲該不會最後那一幕吧!今天看到這影片害我忍不住想到第四集那一幕XDD

不過HBO Asia這次的動作還真是快,竟然已經開始播GOT第二季了(再度後知後覺Orz)。剪片的功力似乎沒上次那麼好,不過翻譯的尺度...嘿嘿嘿!我還蠻喜歡的XDDD

BTW,Yvonne回來了嗎?

Xiao Ha said...

竟然說我爆雷,我可是那種很小心不放雷的人捏,可是看到WTF的鏡頭,還是要說一下 WTF啊!XD

Yvonne好像要六月才回來噢~

goodwind said...

To 小哈
你有追少爺的NYC 2-2嗎?
我雖然抓了,但一直沒有動力去開來看Orz...
看到Tumblr上的截圖,怎麼看都像LT再世...不如重看GK還比較有Fu。唉~~!我需要動力啦!!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他們做的GOT惡搞動畫,挺爆笑的XDD

Xiao Ha said...

NYC 22我每集都有看(一整個就是忠心耿耿),但是劇本真的不怎麼樣。所以老是快轉。Lt.再世是不會啦,差很多,Lt.棒多了。XD 不過不是少爺的問題,真的是劇本的問題,SS我相信他已經盡力了...Orz 而且上一集General Mattis有出現,演少爺爸,整集就是只看他們兩個看得很開心。:p

不瞞您說,GoT惡搞動畫我每集都有看耶。XDD 我每集要追的GoT相關的東西真的很多,至少2、3個video review,然後3、4個podcast,還有看不完的網路文章,真的很忙耶。XDD

goodwind said...

哈哈~!當時就在猜也許你已經看過了他們的惡搞系列,果然!XD

NYC 22沒動力是因為當初下到沒字幕的,很辛苦地聽了二十幾分鐘之後便陣亡Orz。後來雖然找到有字幕的,已經一整個懶下來了...

GOT第六集看完之後一直有種很陰霾的感覺,前景似乎不妙啊!!還有那個新的女野人也長得太美了吧!XD

goodwind said...

少爺上廣播節目的小片段,就是看他笑,然後跟著笑XDD

goodwind said...

WTF!!!為什麼我要浪費兩個多小時去聽少爺上廣播節目的訪談,結果少爺真正有說到話的總計才十分鐘左右而以Orz...聽到我頭都痛了...而且到最後為什麼有種減肥節目的Fu...囧rz

Xiao Ha said...

因為沒有早點看到你的留言,我幹了一樣的事。好浪費時間喔....Orz 而且一整個沒內容,不知道SS會不會覺得去上這Podcast很無言....

不過還是有聽到少爺模仿,還不錯啦。但是應該一聽完那段就關掉了。XDD

goodwind said...

呵呵~!最近大家都好像在比懶惰、比荒涼的(冏!!)

GOT只剩最後一集,NYC 22...哀~!算了!然後...柯恩兄弟的電影要明年才上映、GOT第三季也要等明年...望天~~
繼續潛水~~

Xiao Ha said...

哈哈,Yvonne可是追球星追得不亦樂乎,沒空啦!XD

話說NYC 22不是復播了嘛?我等了一個多星期都還找不到檔,有這麼慘嘛?!

昨天把GoT S1最後一集看完了,心裡有好多感覺不知道怎麼消化....但是我現在冷靜多了,可以好好咀嚼這些情節和變化,要來找時間再來看一次。

goodwind said...

等等等等~~還在悲慘地等第十集下完,已經三個小時還跑不到一半Orz,幸好是最後一集了。明年此時,也許我該多花些銀子去把網路升速才行。

呃~!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敷衍隨便的找,所以才沒找到NYC 22的後面,沒想到小哈也找不到。唉~~!

今天6/6,D Day耶!:P
看到這條新聞
有感動到。

哈哈!那就等Yvonne回來寫追星記囉!:)

goodwind said...

唉~!想起前幾天在跟黑暗勢力打交道時,等著等著無聊,就四處晃一晃,偏偏我習慣去的那幾處都能看到第十集的地雷,然後自己又手腳賤,忍不住就去按了、踩了。結果原本迫不及待想看第十集的心情就被陣陣雷聲爆得煙消雲散了:P
到昨天才終於解決掉第十集。
即使知道了很多劇情,還是覺得第十集很棒。
不過整個第十集印象最深刻的(絕無惡搞之意喔!:P)竟然是泰溫進大殿之前的那個馬大便!!XD

我覺得比較突兀的是前幾集凱特琳突然不顧大局放走詹姆去換女兒的行為。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作為母親的心情,但在被詹姆口頭羞辱完之後,卻馬上做出這樣的舉動,雖然她事後有向兒子解釋原因。而小蘿蔔第十集也用"任性"來指責母親的舉動。但總是覺得怪怪的。也許等看到小說這一段時會有比較詳細的描述吧!
(小說第二部上冊才看了幾十頁而已Orz)

Xiao Ha said...

不蠻您說,我原本第十集最期待看到的就是Lord Tywin的馬大便,看小說的時候笑翻了,結果還真的演出來了,雖然大變得位置不同,個人還是相當開心。

我只能跟你說,小說Robb的故事線和影集的差異性還滿大的,雖然目前看起來結果差不多,不過這就讓Robb的性格完全不同了,影集的Robb有個性很多,大概因為角色設定年紀比較大的關係吧。不過Catelyn有告訴Robb她真正放了Jaime的原因嘛?我記得沒有耶,所以我還因為這件事有點失望...哈哈。

感覺上編劇把一些角色漂白(ex. Cersei),也把一些角色搞灰。Robb就是一個例子,改得比較不那麼討人喜歡,但是好像也比較寫實。我是想得很開啦,但是很多書迷罵翻了。唯一讓我比較有怨念的就是,他們竟然是在七神的見證下結婚,身為House Stark追隨者,我當場都怒了.....哈哈。

Yvonne said...

我回來了!!!!!回家隔天馬上來看閱讀器喔,
為什麼看到這麼多Yvonne呀。XDDD

還積著NYC22跟GoT S2最後兩集沒看呢,要等看完才能跟你們討論了。台灣真的好溫暖呀~

goodwind said...

哈哈~!Yvonne抱抱~~好久不見囉!XD等你寫見聞囉!:)

To 小哈
因為我不是史塔克家族粉絲,所以很好奇為什麼在七神見證之下結婚要怒??蘿蔔都已經愛到把人家給吃乾抹淨了,還要偷偷摸摸的,不給她一個能夠光明正在在一起的名分,那才奇怪吧!!
反正他是凱特琳的兒子咩!老媽都這麼任性了,兒子被愛情沖昏頭做出背信舉動好像也不奇怪了。我現在比較好奇第三季他該怎麼對佛雷家交代。贊成影集裡的蘿蔔比較寫實也比較鮮明。XD小說裡的蘿蔔讓我蠻無感的:P

Xiao Ha said...

好吧,你讓我更警惕以後還是不要坐在馬桶上看書好了。<--機車個屁 了解這一點應該跟是不是Stark粉沒什麼關係啦。XD影集裡沒時間所以沒描寫很清楚,但是小說裡的描述可以看得出來,宗教信仰可以說是Westeros生活中的重心,南方人跟北方人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他們的信仰。

對於北方人還有長城境外來說,心樹所代表的舊神(小說是這樣翻嘛?)是他們信仰中心,他們甚至是有點唾棄南方人信仰七神。所以身為北方領導而且還是超虔誠的Eddard Stark繼承人的Robb竟然在七神見證下結婚,我一把火都被點起來了。<--不理性XD

可能有人會問,Catelyn還不是信七神,因為她是南方人啊,而且開明的Ned還幫她在臨冬城蓋了一個教堂(Sept可以這樣翻嘛?) 請了一位教士(Septon),讓Catelyn的信仰有歸屬。有人會說Sansa也會唱七神的讚歌,因為她受媽媽的影響比較大咩,不過Sansa是雙刀流喔,她都可以。XD 所以誰都可以信七神,Robb不行 <--繼續不理性XD

不過其實我後來想想,1) 該不會是Robb覺得老爸掛了,弟弟們被俘虜,妹妹是敵人的人質,媽媽又背叛他,所以他覺得舊神根本沒眷顧他,才選了七神。 2) 或是因為Robb是北方來的,Talisa是Volantis來的,信的神都不同,所以選一個沒關的七神比較公平。

想很多而且很久沒寫這麼長的Stark粉碎念完畢 (耶~有雙關耶XDDD)

goodwind said...

哈哈哈!說實話GOT第一部的小說是利用上班休息時間看的,因為無法完全集中精神(邊看書邊和同事聊天),所以有些章節看得2266的。如果是蹲在馬桶上,才能完全集中精神地看書的。瞭了吧?!不用警惕啦!馬桶上看書才是王道啦!XDDDD

小說好像是翻"城心樹"的樣子,嗳~!記得不是很清楚了。第一部小說又借了人,沒法翻書確認一下。

不過我認為蘿蔔不是因為舊神不眷顧他所以才選擇七神的耶!(又不是史坦尼斯)。雖然他是史塔克家族的,但在宗教上似乎沒他老爸來得虔誠的感覺。也許選擇在七神見證之下結婚多少有受到母親影響吧?!
再者,他們是在七神信仰的土地上,一時片刻內也很難去找到城心樹(不是越往南城心樹魚樑木之類的都被砍得差不多了嗎?)或Volantis信仰的教士之類的。七神地界上最多的就是七神的教士,沒魚蝦也好,暫時將就一下將名分確定就行,最重要的是他對Talisa的心意吧!也許等戰事平靜回到臨冬城之後再補行舊神的結婚儀式。

Xiao Ha said...

吼~~我剛剛把Kinky Boots電影版看完了,還滿好看的耶。而且非常有潛力可以成為一齣不錯的音樂劇,該有的元素都有了,我一邊看電影還可以一邊想像編成音樂劇場景該怎麼安排。XD

如果SS真的演的是鞋廠小開,那戲份還真是超超超級多,而且基本上算是很正面的角色。有一幕戲我會很期待看到他演,而且反正他有經驗了,一定會比電影裡的小開從容,哈哈哈哈~

可惡,害我現在開始期待了。:p

goodwind said...

"有一幕戲我會很期待看到他演,而且反正他有經驗了,一定會比電影裡的小開從容"------->naked????

goodwind said...

CBS終於要播NYC 22後面那幾集了,而且一次會播兩集,所以...

goodwind said...

看到少爺的新髮型,這捲度也太可愛了吧!!忍不住大笑XDD

Xiao Ha said...

唉....NYC 22真的不好看,雖然我還是看完了,還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好風姊姊快來瞧一眼!!XD

goodwind said...

哈哈!少爺還有閒情逸致跑去倫敦看奧運啊!!我還以為他忙著在排演Kinky Boots說......

那個NYC 22,雖說我目前只K了前三集,但至少有認真的看,沒給她快轉。唉~!說難看是沒難看到哪裡去啦!!但真的很不吸引人便是Orz
話說前幾天休假時,我可以很無聊地花三小時去看這一片,卻提不起興緻去看NYC 22第四集...冏!!

goodwind said...

哈哈!!BEHIND THE SCENES WITH THE KINKY BOOTS TEAM

goodwind said...

啊啊啊~!好久沒聽到少爺唱歌了。私心覺得配樂裡再加些弦樂會更有Fu說:P

goodwind said...

啊啊啊~!歹勢!處於愛睏狀態,滑鼠按太快,還有幾段忘了貼就按送出了Orz...

這首好耳熟,但不知道歌名:P

Bonnie & Clyde這首更耳熟了XDD

最後一首合唱曲

Xiao Ha said...

你不知道哪首叫You can do better than him. 下面有寫啊~XD 我很喜歡他唱的那首Tell My Father,雖然沒有弦樂,但是我已經很滿足了。XD

好期待Kinky Boots已經確定會上百老匯了,好期待OBCR啊~

看完所有的NYC 22了,還是無感。只會讓我更讚嘆,還好少爺有演GK,不然要是只看NYC 22我一定也會對他無感的。(糟)不過是說,要是只演NYC 22,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認識他。XDDD

goodwind said...

哈哈!多謝小哈告知歌名。當時眼殘沒看到下面說明啦!:P

前兩天看到這一支預告片
就忍不住比對起NYC 22。唉~!以跟警察有關的片子來說,我八成是被好萊塢重口味給慣壞了。

又有一支二戰片要在10月上映:偏離航道。B17轟炸機大隊的故事,希望這片能有"英烈的歲月"那種水準啊!

Xiao Ha said...

Jake Gyllenhaal其實看起來還滿吸引人的耶。XD

不小心讓我發現少爺的instagram 很多照片都滿好笑,註解很白痴。XD

goodwind said...

哈哈!我就是看過你PO的連結才知道少爺跑去看奧運咩!

看到少爺在PBS的美國內戰紀錄片擔任配音的消息,呵呵!身為聲音控的小哈應該很興奮吧!XDDD

goodwind said...

不得不說:少爺的舞蹈有進步了咧!XDDD
還是說Kinky Boots那種舞步才是他的強項??哎呀!他不當變裝皇后實在太可惜了。XDDD

BTW,如果你在what's app上看到我上線,那十之八九是:我在上班Orz...(因為只有公司才有無線網路可用,不然就是在郵局或火車站之類的公家機構,才有I-Taiwan可無線上網)

goodwind said...

呵呵!莫名奇妙又過了一年,少爺的生日又到了。祝他生日快樂!XDD(時差的問題就給他無視了)

小哈該不會就打算靠這一篇文撐過2012,至少也來個GOT的東西嘛!!:P
中秋快樂囉!

goodwind said...

KINKY BOOTS- Preview

goodwind said...

小哈之前說想看PJ的故事,你現在還想看嗎?
(如果你還有時間看:P)國家地理頻道PJ系列Inside Combat Rescue...很好看!
既然有PJ,當然會有無法避免的血腥畫面,但不算很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