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謝謝校長招待!今日は楽しくて、料理もおいしかったよ。


全都是校長做的料理喔!

話說今天是校長招待班上同學到她家的日子,好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了~>o<


但是不能免俗地,小哈又鬧笑話了。(囧) 今天從早上就開始下雨,快到約定時間時,我撐著傘出門搭公車。沒想到同時來了兩台公車,我看都沒看就上了其中一台(就是這麼脫線…),上了車之後發現車上有一隻超可愛的拉布拉多導盲犬,第一次在公車上看到呢。之前上課時老師有提過,如果遇到類似這種介護犬,千萬不要跟牠們玩,會影響牠們工作,不過我還是忍不住一直盯著狗狗看。

剛好下雨天,車上有點擠,有位小姐下車時沒走穩,摔到狗狗的身上,狗狗竟然連動都沒動,好訓練有素啊,果然是專業的。就因為這樣,我完全沒注意到搭錯車,等發現時竟然已經開到上賀茂神社附近,也太遠了吧~!只好先下車,打電話請同學轉達我的白痴事件,告訴他我肯定要遲到了,請他們先開動。自己再想辦法轉公車回到認識路的地方再說。(汗)

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到了校長家門口,好可愛的房子,不僅外觀可愛,內部的裝潢也很溫馨,有歐風的感覺,不愧是早年在德國待了五年的校長。進去後大家正好準備要開動了,我的媽呀,超豐盛的啦!之前校長就有說過她解除壓力的方式就是做菜,看樣子真的不是信口開河。不過校長年紀大了,還請了女兒(可是我好像又聽到是孫女…囧)和鄰居來幫忙。大家一邊吃一邊不停地稱讚,不是客套話,是真的很好吃!席間還聊了很多,我們家校長真的很健談,我一直很喜歡上她的課了,不但可以聽得到很多故事,她也很鼓勵我們發表自己的意見。在她那個年代,像她這種新時代的女性很少見吧。

 
先在客廳跟立亞拍一張,其實重點是背景,很可愛吼~

吃完飯大家幫忙把餐桌收拾乾淨後,就轉移陣地到客廳,接著校長又搬了一堆零食和飲料出來,今天的晚餐真的不用吃就對了。(笑)校長經歷過二戰,所以她有好多故事可以說,我最喜歡聽別人說故事了。而且她出身不凡,認識好多人,譬如她是現在明仁天皇的學姊(所以是貴族學校學習院大學?),弟弟跟天皇同班,還說了天皇的八卦。XD 她說畢業時大家都工作了,天皇不用工作很無聊,只好一直打電話找同學,可是同學要工作很忙,都叫他不要再打了。XD 還有她跟現在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相當於台灣的交通部長)前原誠司和他媽都很熟,說他唸京都大學時太愛玩,被當很多。一開始出來選舉時,也不擅長對群眾講話,還被她念過。(哈)總之聽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今天校長還提到一篇文章,向田邦子的「字のないはがき」(沒有字的明信片),我聽了覺得很棒,回家後找出來看,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大意:因為戰亂(二戰)的關係,小學生會以校為單位,疏散到山裡頭避難。我(向田邦子)當時念小學一年級的小妹也是其中之一。父親平常是個非常嚴格,罵人打人從來都不會留情。小妹要出發當天,父親交給她一大疊明信片,告訴還不會寫字的小妹,每天都要丟一張明信片進郵筒,健康的日子就畫圈圈。第一天小妹用紅筆畫了個大圈圈,隔天開始變成用黑筆畫那種讓人看了都會不好意思的小圈圈,接著就變叉叉了,甚至過沒多久連明信片都不寄了,家人都很擔心。

妹妹要回來的當天,我和弟弟把家庭菜園所有的南瓜都摘下來,在客廳把南瓜排成一列,因為這是我們想到唯一可以讓妹妹開心的方法,平常肯定會破口大罵的父親卻什麼都沒說。當天等到夜都深了,把頭探出窗外看的弟弟突然大喊「回來了!」原本坐在客廳的父親馬上飛奔而出,抱著小妹削瘦的肩膀,放聲大哭。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男人放聲大哭。至此(寫文章當時)過了三十一年,父親過世了,妹妹也將近當時父親的年紀,那一疊沒有字的明信片,不知道是誰收到哪兒去了?還是不見了?我都沒有再看過第二次。

我不太會說故事,很感人的一篇文章,都被我寫得沒感覺了。但是光是聽校長在描述時,我就覺得夠了,心好揪啊。>"< 總之今天過得太充實了。謝謝校長~要一直這麼元氣喔!

 
校長已經77歲了,看不出來吧,超有元氣的! 還有每次拍到安德魯,都覺得他附近過度曝光。(汗)有看到的同學不准告狀喔!XD

PS. 剛剛在網路上發現「沒有字的明信片」的翻譯,比我憋腳的大意好太多了,請大家移駕。:p

15 comments:

Yvonne said...

哇,這料理也太豐盛了,看的我都要流口水了...(糟糕肚子餓)

向田邦子的文章小哈敘述的不錯啊,看的我都要飆淚了。(對這種東西很沒抵抗力啊...)

還有,小哈的髮型好好看啊!!>O< 聽說在日本剪頭髮都很好看,是不是真的呀?還是又是一種迷思?XD

Xiao Ha said...

聽說前幾天就開始準備了,辛苦校長了(汗)

這種東西也是我的死穴 >"<

哈哈哈!謝謝~親一下!MUA!燙頭髮之類的我不太清楚,可是剪頭髮我覺得好像真的比較有型耶。而且其實我有點自然捲,雖然超想剪短髮,台灣設計師都會勸退,說會很難整理。可是在日本剪,設計師會先問清楚你理想中的髮型,然後解釋得很清楚他要怎麼剪才會符合你的需求或是至少接近。我只說了我要短而且希望不用花時間整理,他就剪出來了。XD 目前剪了兩個星期,真的只要洗完頭吹乾就好,完全不用整理~yay!

Yvonne said...

哈哈蓬鬆蓬鬆的真的很自然可愛喔。(灑蜜糖 >///<)

自然捲短髮會變型+1,嗚嗚我已經每半年燙一次離子燙持續了九年啊!中間有一次燙了捲髮,不過不會整理久了越來越慘烈,繼續回歸離子燙之旅...XD

而且我的頭髮是天然溼度計,天氣越濕就越捲。囧

最近常聽說朋友大推剪了都不用整理的設計師耶,不過都好貴喔。T.T

tuotuo said...

向田邦子那篇沒有寫字的明信片有收錄在她的女兒的道歉信一書中喔~我喜歡她寫自己家庭故事的部分,是暴君也是有害羞、溫柔一面的父親, 總是溫婉堅毅的母親,總覺得那些形貌就是當時日本家庭的樣板...

"知性的筆調帶著銳利的感性,也充滿包容一切的溫暖"..這本書的編輯這樣形容向田邦子的文章,很是貼切。

回台灣有機會去書店可以翻看看囉!

Xiao Ha said...

@Yvonne

離子燙也不錯啊,連頭都不用梳了。XD

哈哈哈~天然濕度計我想到Friends裡Monica的頭髮耶。XD 我最愛的sitcom,目前完全沒人贏過這影集。:p

可以剪一次看看,如果真的不用整理應該會上癮。:p

@tuotuo

聽起來就很典型的日本昭和時代家庭,我來看看我的日本圖書禮劵有沒有剩好了,有的話把它用掉,給向田邦子賺好了。<--野心很大。XD

YOYO said...

料理很豐盛~簡直是餐廳美食阿~不過我跟ss演Day of the Dead-Bud 一樣素食XDD!

我很喜歡短髮+不愛整理..通常我都只吹乾不喜上任何髮造型的東西..(沒自然捲)

不過小哈笑的好燦喔~好上鏡!!

先下去看頒獎去~晚點有空再來搜你們說的美少年夢工廠是什東西!!

Xiao Ha said...

Yvonne部落格有貼原文連結,再看一次還是笑到肚子痛!XDD

gk戲迷 said...

嗨~我剛剛有加入你和yvonne的twitter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輸入的文字都會變成亂碼
我在試試看

Xiao Ha said...

看到囉,也follow你了~:p

雪地裡的祝福 said...

好久沒來關心歪歪了 >////<
看到歪歪開心的笑容就知道...
樂觀開朗的她一樣過得快樂又充實
想說的是在異鄉要好好保重自己
記得有空要多打電話給親愛的媽媽
Have a nice day.

Xiao Ha said...

雪哥好久不見!還有下海玩嘛?:p 話說我其實快回台灣了,你自己也多保重喔!

雪地裡的祝福 said...

當然沒有...
回台灣妳會懷念日本吧 XD
記得回來要多聯絡嘿 ~

Xiao Ha said...

最懷念的大概會是網路速度吧....(噗)

gk戲迷 said...

說到網路,我真的必須說台灣的網路大概是全世界最貴的,品質卻是讓人無法恭維,我在南韓上網過,真的只有一個飆速來形容,可能是和他們線上遊戲產業發達有關係

你在日本時有去看過台場的鋼彈嗎,我還滿想拿我們的101去換那一隻:P
不過我真正喜歡的是gundam wing

Xiao Ha said...

台場的鋼彈不是台場夏季的特展嘛?現在還有喔?我對鋼彈沒研究,不過Negro好像很熟的樣子。XD

哈哈~南韓的網路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日本第二名,平平在東亞,怎麼差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