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影像] 贖罪 《Atonement》

Atonement_poster


真是不敢相信,一直到上週為止,煩你莎姊姊
說了我才知道這部電影。可見去年一整年在
捷克,真的是打魔獸打太兇了。。。。唉。

但是這部贖罪 《Atonement》,可以說是最近
一年,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
雖然它很無奈、很悲傷,很令人憤怒。太了解
小哈的煩你莎姊姊還特別提醒,看的時候千萬
不要太生氣喔。不過我還是氣到了。哈哈~

導演Joe Wright是2005年導新版《傲慢與偏見》
的新銳導演,當時的《傲慢與偏見》就獲得廣大
的好評,電影美學的表現很令人讚賞。而且,
Keira Knightley好像在Joe Wright的電影裡,
才會有比較令人欣賞表現。XD

Trailer:


贖罪很多鏡頭,實在是拍得太美了,會讓我一
看再看。音樂和場景的配合,也是恰到好處,
尤其影片開頭的音樂和電影實際上的主角Briony
急促的打字聲,還有讓小哈最歎為觀止的光線設置,
把故事一開始英式大宅院那炎熱的午後,呈現的好
生動,連我都感受那難耐的熱氣了。看到這邊忍不
住會想,這麼有畫面的的東西,原著小說到底是怎
麼樣表現的,難度實在是太高了吧!這果然是影
像作品的長處。

小哈要改掉放地雷的壞習慣,劇情點到為止就好。
Briony是個13歲擁有作家夢的小女孩,但是因為他
的自負和想像力,拆散了姊姊Cecilia和Robbie這對
年輕的戀人。故事線就圍繞這三個主要角色進行。

雖然電影海報上放的是Robbie和Cecilia,但是真正
的主角是Briony,而這個角色分別由三個人飾演幼青
老三個時期。演老年時期的Vanessa Redgrave這位
傳奇女優就不說了,戲份非常少,但是光是最後的幾
分鐘戲,她就足以讓你落淚。

Atonement_Saoirse Ronan
而我覺得本片最大的驚喜是演13歲Briony的
Saoirse Ronan,她實在是太正了,而且有一股靈氣,
把那種天真又驕傲的少女詮釋的完美無暇。甚至還提
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真是後生可畏。

Atonement_James McAvoy
另一個眼睛糖果,當然就是James McAvoy先生囉。
他在這部戲裡,實在演得太苦命也太帥氣了,這小個子
帥哥真不簡單。看到他戲裡的遭遇就心疼,有一雙
漂亮的藍眼睛,是個會用眼神演戲的演員,年紀尚輕,
也很期待他今後的表現。

最近看他幾部戲的演出,雖然不見得有這麼帥,
但是印象都滿深刻的。來自蘇格蘭,在Youtube
找到他的訪問,都操一口我們很難懂的蘇格蘭腔
英語,戲裡卻是標準的英國腔。然後去年跟
Angelina Jolie演的Wanted《刺客聯盟》,戲裡
講得可是完美的美國腔,真的很難想像平常講蘇
格蘭腔,可是卻可以把美國英語講得這樣
nearly perfection,光這點就服了他了,
差異性太大,實在連不起來。XD

如果看過這部戲,相信一定會對片中描述二戰
敦克爾克大撤退」那段五分鐘一鏡到底的手法
印象深刻,導演實在是太強了,光是想到這五分
鐘的戲,現場的狀況要如何掌握就很困難了,
軌道不知道要架多長,分鏡表要畫幾張,
真的足以展現Joe Wright的功力了。

除此之外,戲裡還有很多剪接攝影的手法
都讓我很震撼,不但畫面美又有創意,
難怪我會這麼愛這部電影。

分享一下「敦克爾克大撤退」一鏡到底:

不能看請按這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B8tVQ_pWFA

Youtube有人是當天的臨時演員,分享說
當天拍了六次,電影上用的是第五次的成品。
原本導演想拍第七次,但是攝影師累壞了,
沒法拍,真可憐,該不會每次都要抓著攝影機
跟著James McAvoy一直走吧。這部電影
沒拿最佳攝影實在是太可惜。= =

後記一:
Joe Wright這兩部電影的海報設計,還真是像啊。。。
Pride&Prejudice_poster  Atonement_poster

後記二:
最近實在對英國男演員實在很有愛,James McAvoy
Hugh Dancy太棒了,氣質好演技優,難怪有人
說英國對電影工業的最大貢獻,就是出產好演員。哈~

8 comments:

vanch said...

啊~感謝小哈這麼棒的後續報導,你應該要當研究生的,好會蒐集資料啊~~

最近又在HBO上看到,感動依舊。
文學本身即是贖罪。與過去和解,也放了自己。

小哈,真的謝謝你的分享!

Xiao Ha said...

哇~煩你莎姊姊太客氣了,好不習慣啊!XD

我覺得除了Briony以外,Cecilia才是真正在贖罪的人,你看看他放棄了多少東西.....

補上一段開場的音樂,這音樂用得太經典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oFtTZTJAw&feature=fvst

Mei-Ling said...

煩你莎姊姊留言常常都是早溫馨路線的呀!

妳不要一直在留言版破壞我們溫婉的形象!



BTW,很難懂得蘇格蘭腔?還好吧!

小艾 said...

這篇文章好有內容喔,尤其是關於電影的攝影、光線等等。我在欣賞電影時只覺得拍的很美,音樂很棒。

每次看小哈的文章,都覺得小哈懂好多,一直在進步呢!

Xiao Ha said...

美鈴比較厲害,我覺得不好懂啊。
因為短促,常常講一半就不見了,
不是像阿將老師一樣吞下去,
是不見了喔。

ry結尾的音會變成ly,滿可愛的。XD

Xiao Ha said...

小艾同學是哪位?小哈認識你嘛?
怎麼辦,想不起來,好惶恐啊~~>"<
快告訴我你是誰~

小哈沒有懂很多,只是興趣太多,
守備範圍廣,但是基本動作很差。
只能說股溝大神是大家的好朋友。XD

Anonymous said...

一直苦思我為何無法融入男女主角的感情, 為他倆一掬同情之淚? 是飾演 Cecilia的Keira Knightley 演得太生硬? 不夠漂亮? 還是前段劇情的推演一直是13歲時的Briony自己的冥想? 自負的她, 心目中姊姊是不如自己的, 不懂Robbie為何會愛上自己認為不可愛的姊姊 (所以前段的Cecilia看起來怪怪的), Briony撞見Robbie和姊姊在書房裡作愛, 眼框含淚冒出的唯一的一句話是"Cecilia?" 這不是有責怪她姊姊色誘勾引Robbie的意思嗎? (池塘旁的Cecilia脫衣入水一幕亦然), 而Robbie不該經不起姊姊的誘惑, 因此由愛生恨. 電影中段時, 倫敦街頭, 餐廳裡的Cecilia像是戀愛中的女人了, 因為此時Briony已了解姊姊和Robbie是相互深愛著對方的, 但這段戲, 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感應只有短短數分鐘, 也因此無法讓我為這段苦戀感同身受吧!

這部電影真正的主角是Briony, Cecilia和Robbie倒成了配角, 所以個人認為: 倒不如省略Robbie在戰場的戲, 多增添Briony成年後仍深愛著Robbie以及悔不當初的戲份, 也許會讓電影感人一點吧!

Xiao Ha said...

我其實挺贊同這位匿名大俠的想法,所以在看這部電影時,比較觸動我的部分其實是電影美學的表現,還有剪接的手法。

劇情本身讓我比較有情緒波動的地方,其實只有小Briony自欺欺人的地方讓我動怒(因為讓我動怒很容易XD),另外就只有最後老Briony那幾分鐘的表現而已。

Cecilia和Robbie這麼深的情感從何而來,的確比較難以想像,不過如果不深究,我覺得兩位演員在咖啡廳那一幕,都表現得很動人。

至於Briony是不是真的這樣深愛Robbie,其實我看不出來耶,哈~ 小說裡描述的可能會比較詳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