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新聞] 數位相機空拍 效果媲美NASA太空照 / 自嗨用新手機鈴聲


Source: Robert Harrison@Flickr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一名英國男子發揮巧思,把一台數位相機綁在氦氣氣球,並讓氣球空飄到天空中,只花台幣兩萬三千多元,就拍到了太空梭才能拍到的地球高空照片。

太空迷羅伯特.哈里遜先在網路上物色高空氣象探測氣球,買下後,把一台佳能數位相機固定在一個保麗龍盒子裡,再包裹上層層隔絕材料,讓相機在攝氏零下六十度還能運作。二○○八年十月哈里遜在自家後花園把氣球發射升空,並為它取名為「伊卡魯斯(希臘神話中的鳥人)一號」。

哈里遜使用類似車用衛星導航系統的GPS追蹤技術,來追蹤其進度,同時在該裝置上搭載一台無線電發射器,以便在相機空降返回地球時尋獲其位置。

氣球相機最高飛到海拔二十二英里(相當三十五.四公里),然後因為氣壓的關係而爆破,當相機盒子往下墜時,一個迷你降落傘自動開啟。最後哈里遜在五十英里(相當八十公里)外的地方尋獲它。

從二○○八年迄今,哈里遜總共發射十二具氣球相機,這個奇妙發明拍到的地球照片,壯觀到連美國航太總署(NASA)都主動請教哈里遜是如何辦到的。

來自西約克郡海柏頓、已為人父的哈里遜說:「我的親友一開始以為我有點瘋狂,但他們對於拍到的成果印象深刻。照片自己會說話。大家認為這是耗資數百萬英鎊的傑作,但其實不是。」

哈里遜只花了五百英鎊的預算就有此成績,激勵了將在四月一日成立的英國太空總署,該署目前僅有一名太空人,預算則為NASA的五十分之一。

Source:自由時報
----------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好棒喔。每個人都有所謂異想天開的時候吧,通常可能都會被身邊的人一笑置之,但是就是有像Robert Harrsion先生這樣真的去執行的人,而且還真的成功了,超了不起的,我覺得給他一百個石內卜鼓掌都不夠。XD

相關資料:
----------
小哈新的手機鈴聲:
 

Yvonne說到要用SS少爺唱的Hey Ya當手機鈴聲,我前兩天剛好也想過,怎麼這麼有默契。XD 而且我硬是要從少爺跟鄰居借糖那邊開始播,這樣每次聽到都可以自己回答:「只要借糖嗎?要借什麼都可以給你喔。」>////< 不知道在自嗨個什麼鬼,哈哈~不過還真的有點擔心會不想接電話…(汗)

17 comments:

jnegro07 said...

This is freakin' awesome!!!!!!

午夜 said...

我如果在旁邊聽到應該會說, 要借就拿走啦, 不要再shake了...

Xiao Ha said...

@Negro

And the photo looks darn pretty on my new layout. *happy face*

@午夜

Shake it, shake it like a polaroid picture~

就是夠annoying才有拿來當手機鈴聲的樂趣。XD

Unknown said...

我有到該位仁兄的flickr上看過照片。其實跟NASA從太空中拍的還是差很多啦(NASA的相機價錢肯定不是以萬做單位)!但花小錢就能把相機送到平流層的確是滿佩服的~重點是還找得回來!

Xiao Ha said...

@米奇

我是很認真想問這個問題,底片機辦得到嗎?數位相機如果可以正常運作,不知道底片會不會變質。

NASA光要送一顆衛星上去就不知道要花多少了說....

Yvonne said...

噢,看到這篇超佩服的,這種夢想實踐力太強啦,而且拍出來的照片好美喔,真的可以當好幾世紀的傳家寶呢!(我更想跟著相機被送上去啦XD)

幾年前看到新聞說,不知道開發成功了沒,可以讓普通人花600萬台幣,坐太空船上去看地球大約15分鐘(我猜應該要預約很久吧XD),如果哪天很有錢的話,真的很想去撼動一下耶...

還有再更早以前的新聞,有個老師搭太空船,學生還請她帶了布偶上去,結果太空船在萬眾矚目下起飛,電視直播,結果才剛起飛沒多久...就爆炸了。T.T

Xiao Ha said...

@Yvonne

我也有聽說過600萬上太空這個消息,應該是還沒有實現吧(誰看到了如果有錯請糾正XD)。倒是可以花$4950體驗無重力。如果我有閒錢,我會想去耶!XD

這個故事真是太.......@_@

Unknown said...

to小哈,
先進電子式相機都沒問題,沒理由底片機不行。底片機最大的罩門市只有36張啊!所以能發明太空自動換底片裝置才夠厲害...

Yvonne小姐是年輕人喔。妳說的就是19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事件。當時是震驚全世界的大新聞。當時因為有首位老師登上太空梭,所以全美中小學現場直播發射實況。結果太空梭在世人以及無數小朋友面前爆炸...。可以上youtube查space shuttle challenger disaster,當時的電視台主播看到爆炸都說不出話來。雷根總統在意外之後還發布緊急全國電視演說,安慰所有小朋友。該演說雖然簡短,但卻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的演講之一。為什麼我會這麼清楚,因為先前工作關係,有認真查了這件事...

goodwind said...

To 小哈
的確是沒看到600萬美元上太空這回事,只有看到3500萬美元的。這裡有集合一些便宜一點的資訊。

想當年挑戰者號事件...我也是看著電視新聞目瞪口呆的一群人之ㄧ...。我記得那時還有一位日裔太空人罹難,姓"鬼塚"還是什麼塚的。

要來看The pacific幕後特輯了...

Xiao Ha said...

米奇是因為那個很可怕的365計畫做到這個的嗎?做那個計畫一定學到很多東西,其實也滿棒的。

當年的CNN現場報導,看了一下旁邊的說明,當年美國媒體覺得上太空已經算老把戲了,所以只有CNN願意現場轉播,所以這段影片是現今唯一一段這事件現場轉播的影片。那CNN的播報員冷靜到我覺得好可怕.......

雷根總統的演講(這邊有字幕版),這講稿寫得好誠懇感人。

@好風

雷根總統的演講真的有提到鬼塚耶,記性好好啊.....

桃子姐 said...

可是...他是怎麼按快門的咧 @@??

Xiao Ha said...

我猜可以用電路通信控制吧,把實體快門拿掉,反正他都可以用GPS找位置了,直接丟指令到晶片或控制的裝置上,對專家來說應該沒有那麼難吧,我以前有看過實驗室類似demo,好像還好耶(反正不是我做XD)。好啦,我下次回新竹問一下認識的老師。XD

goodwind said...

借我試貼一下,We Got A Black Hawk Going Down。1993.10月摩加迪休事件實況錄音。(沒貼過這種連結,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這個應該就不會有人想拿來當手機鈴聲:p

Xiao Ha said...

沒辦法直接播放,要下載下來用相關軟體聽才可以喔。......好啦,我是有聽出關鍵字。XD

goodwind said...

唉!果然失敗了...:(
因為那是從Realplayer裡面抓的東西所以一定要有Realplayer才行吧!
原始出處在這裡,有許多段事件發生當時的錄音。
實際進場畫面

槍戰當時附近的街道(免驚!這段不血腥)

這個網站還有許多當事人的訪談和當時的一些畫面(有的要慎入)...和書的內容。有興趣可以慢慢看。
我的壓箱寶已經全部掏光光了,還真的沒梗了...

Xiao Ha said...

站在跟電影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感覺好微妙喔......

想像一下好風的bookmark裡全都是這種連結....XDD

goodwind said...

之前發了雄心壯志要寫BHD的東西,收了一些資料卻遲遲沒動手...等GK出來之後就移情別戀了:p
重灌硬碟的時候沒備份到"我的最愛"...結果東西都沒了,只剩這個網站記在腦袋裡。(幸好之前有把部分連結貼在你這裡-->另類備分!XD。只是要用時得重回那堆留言海里找)反正BHD應該也寫不出來...乾脆直接貼這個網站出來分享了:p
所以不用想像了,我的bookmark現在是乾淨溜溜的狀態T_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