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京都] 琵琶湖畔看煙火~

2009 Fireworks@Biwako 2009
2009滋賀縣琵琶湖花火大會

在日本夏天一到最讓人期待的是什麼?當然就是祭典和花火大會啦,這應該是可以看到最多浴衣正妹的機會了。

這是小哈第一次在日本看煙火,所以無敵超級興奮的,又剛好親愛的國中同學阿雅(我唯一還有聯絡的國中同學XD),來日本找我。他和同行的輪子同學在京都只待短短不到三天,所以我再三跟他們確認,真的要跟我去看煙火嘛?只來京都不到三天不多逛逛很可惜。但是他們還是願意犧牲逛京都的時間,跟我一起去體驗花火大會。

早上帶她們逛完我的最愛之一知恩院,吃完滿足的午餐後,就散步到最近的京阪線電車站,搭上電車前往目的地,位於滋賀縣琵琶湖畔的浜大津。

Hanabi_1
Hanabi_2
港口前擺了賣有料席的小攤子,岸邊
則是排滿了幾萬個要錢的位子。


去之前,所有去過的人都警告我,說當天人一定會超級多,所以要早點去佔位子,不然沒好位子會很扼腕的。所以小哈很聽話地下午兩點多就到了目的地。可是……都沒人啊?! 湖畔倒是擺了不知道幾萬張椅子。原來這些都是要錢的位子。果然最好的位子都要錢,小哈走上前去問價錢,一個位子要價4300yen,不便宜啊~

Hanabi_3
Hanabi_6 
擺張墊子就可以佔位子,日本人真是
太客氣了…在台灣一定沒人鳥你的啦!


實在是太早到了,晃來晃去不知道要做啥,就先跑去便利商店,想說作一下準備,買個晚餐什麼的,這樣就齊全了。接著到達目的地準備開始佔位子,就嚇到了。原來看起來最棒的免費位子,早有一堆人用墊子貼著佔好了,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自認為很聰明地先買了晚餐,但是為了能在最好的視野下觀賞美麗的煙火,也就拼了,在炎熱的天氣下,直接給他躺或坐在熱呼呼的水泥地上,準備接下來五個小時的長期抗戰。

Hanabi_4
直接拼了的小哈一行人。

說時遲那時快,老天爺竟然不給面子地下起了大雨。躺在水泥地上的我們,馬上跳了起來,把相機還有包包都抓好,小哈還忍不住學了Sgt. Colbert大叫:Watch your sector!!(好啦,讓我用一下GK梗嘛。)。天啊,有點辛苦耶,不過可愛的阿雅笑著說,這經驗也太有趣了吧!雨下了十幾分鐘就停了,地板在我不斷吹氣、搧扇子的努力下,乾得頗快。這個時候距離煙火施放,還有三個小時……

Hanabi_7
躺在地上看雨後的藍天,涼快很多,
其實也還不錯啦~


Hanabi_13
Hanabi_14
人人人,都是人~

過沒多久,我們身邊的人群開始聚集了,往車站的方向望過去,人山人海的,真可怕,不知道有幾萬人。港口前的道路,開始有一輛一輛的遊覽車把人載進來,一列一列的人,快把往港口的走道塞滿了,想必這些就是花了錢買位子的人吧,手上還拿著精緻的餐盒,真叫人羨慕。哈~

Hanabi_8Hanabi_12
Hanabi_10Hanabi_11
日本人出門一定帶飯糰,幾乎每個佔位子的人都在吃飯糰,
左下角的大姊,一個人前前後後吃了五、六個(驚)。


當然囉,對日本少女們來說,像這種活動,一定是要穿著浴衣出現的啦!不只如此,精心打扮更是不能缺少的,看著她們頂著不知道花了幾個小時搞定的髮型和妝,心裡真的猴塞雷三個字可以形容。

到了晚上七點半,天色終於全黑,煙火也開始施放了。最前面十幾分鐘,簡直是傷透小哈的心了,有夠爛的啦,當場覺得,日本怎麼會比捷克遜,Brno的煙火節厲害多了。輪子同學給了一個很經典的評語:「我覺得台灣的媽祖廟放得還比較厲害。」


小哈罵完後,令人感動的部份就來了。(沒錯,我很愛叫。)


輪子同學拍的另一段煙火,比較安靜。XD
最後30秒完全就是嘴巴閉不起來。


但是……過沒多久,我知道自己錯怪日本了,這五個小時的等待,絕對是值得的!!!我們的位子,離煙火施放地不超過一百公尺,雖然最下面的水舞被圍牆擋住,但是天空視野極佳,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滿天的煙火,好大好大,佈滿了整片天空,心中突然有一股暖流。而且音效也太棒了,看煙火的同時,小哈不停回頭,一直覺得身後也在放煙火,原來是回音太大,每放一個煙火,都有一種心臟被重擊的感覺。

琵琶湖花火大會歷時一個小時左右,開始前的等待還好,回家才是惡夢的開始,幾萬人一起撤退的場面很可怕,還好我們事先做好撤退的計畫,所以還算順利地在一個小時內回到的京都。這一次真的沒話說!!我相信阿雅她們也留下很難忘的回憶。(笑)

1 comment:

Xiao Ha said...

大家都對煙火沒興趣....我自己留好了。

琵琶湖的煙火真的規劃的很棒,尤其是在比較之下。後來在廣島的宮島看的煙火,雖然是很不錯,但是不管在動線安排或是節目編排上,就是比琵琶湖差了一截。

不過,宮島很有趣的經驗是,為了避免可怕的人潮,我們提前離開,有幸在渡輪上看了一大段煙火,配上海上都是船的燈火,那景象還滿特別的。